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

曬太陽獲維他命D,預防骨折危機 - 王家瑜

2013年9月16日 - 信報

為了美白和防止皮膚老化,很多女士都拒絕和陽光玩遊戲,不止搽上厚厚的防曬產品才肯上街,還例必開着傘子,甚至穿上近年時興的防曬衣,半吋肌膚都難跟陽光接觸。

然而有骨科專科醫生指出,陽光可為我們帶來維他命D,促進鈣質的吸收,以加強骨骼健康;如完全拒絕曬太陽,便損失了一個幫助身體合成維他命D的機會,可使骨質變得脆弱,比別人更容易出現骨折問題。

雖然我們都知道骨骼健康的重要性,但普遍傳媒及市民都只關注要攝取鈣質來減少骨質疏鬆機會,忽略了維他命D亦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骨科專科醫生郭厚仁指出,鈣質是製造骨骼的原素,但都需要維他命D來促進造骨過程;而在眾多營養素之中,維他命D可說是最便宜的,因為只要曬太陽就可以獲得,毋須付錢購買。

近十年起醫學界對維他命D的功效日益重視,因維他命D是身體裏重要的元素,可幫助骨質增加,促進骨骼生長,由童年至老年均會發揮效用。如體內維他命D不足,便令鈣質吸收不夠,已有研究指攝取維他命D可幫助骨質增加,減低老人因跌倒而引起骨折的機會,即老人的骨質愈高,骨折機會便愈少。

郭醫生留意到不少有骨折問題的病人,其維他命D的攝取都較少,其實世界衞生組織(WHO)已對鈣質及維他命D的攝取標準有所指引,每人每日除了要攝取1000至1200毫克的鈣質,同時要攝取500至800IU(國際單位)的維他命D才足夠。

亞洲人多缺維他命D

維他命D可從日曬或食物之中得來,陽光中的紫外線UVB照射到皮膚後,會進行合成作用,轉化成為維他命D。另外,若干食物如蛋、奶油及牛奶、牛肝、豬肝、雞肝和香菇,以及魚類如三文魚、沙甸魚、鰹魚及魚肝油等都含有豐富維他命D。

而現時亦有鈣質補充劑,部分奶類產品及芝士均加入維他命D成分。雖然我們可從多方面攝取維他命D,但郭醫生提醒,不可只靠單一途徑,應均衡從陽光與食物之中獲得。在亞洲地區,有三至四成人缺乏維他命D,這可能與生活習慣有關,如不喜歡日曬,就會減少身體合成維他命D的機會。同時亞洲人不似西方人一般,喜愛進食奶類及芝士等高鈣及含維他命D的食物,甚或不會每天都吃魚,所以如沒有適量曬太陽,便更缺乏獲得維他命D的機會了。反過來說,進食可同時得到食物蘊含的其他營養素,故不宜只以陽光來促進維他命D的製造。

勿貪心曬傷皮膚

盡管曬太陽可吸收維他命D,但曬得過量會引起其他問題,如令皮膚提早老化或增加患上皮膚癌的風險,因此,謹記要取得平衡。香港日照不算猛烈,故官方沒有給予市民曬太陽的指引;不過在西方,有日照猛烈的國家已訂立準則,指示市民每日適宜曬太陽十五至二十分鐘。

郭醫生指出,最猛烈的陽光是中午十二時至下午二時,應避免在這段期間曝曬。另外,因防曬產品可阻擋紫外線包括UVB,可降低吸收維他命D的機會,故最好不要塗搽防曬產品。其實在天氣許可下,於沒有防曬產品保護之下在陽光底十五至二十分鐘是可行的,但記住只能在短時間內進行,不要太貪心而曬傷皮膚。

如不想曬黑面部,於面部遮擋陽光亦不妨,但要確保身體、手腳有足夠機會接觸陽光。夏天陽光充沛,相對之下冬天的紫外線就會較少,可能要曬久一點來補足。另外在戶外曬太陽較好,因室內遮光玻璃可擋住陽光。

至於皮膚深色者要曬得較久,皮膚淺色的較易吸收紫外線,維持正常時間便可;其實大部分香港人的皮膚都算淺色,不必特別曬得太多。若遇上連續陰天,還可從飲食中彌補維他命D,不必擔心。

曬紫外線燈又是否可行?郭醫生不建議這樣做,因過度曬燈可增加患上皮膚癌的風險,而且紫外線燈偏重UVA,缺乏可幫助人體製造維他命D的UVB。不過並非任何人均可靠曬太陽補足維他命D,本身已有骨質疏鬆問題的人士,體內維他命D已較常人為少,再曬太陽都用處不大,故必須靠額外補充如維他命D補充劑,或由醫生處方藥物來幫助。

郭醫生表示,固然攝取足夠的鈣質及維他命D可促進骨骼健康,但保持適量運動亦可減低骨質疏鬆風險。很多老人因缺乏運動,加上缺乏從陽光及食物當中獲取維他命D,便容易出現骨折問題,所以市民應留意自己或身邊人有否正確吸收維他命D,如懷疑自己或親友出現骨質疏鬆問題,須尋求醫生的協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