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

為什麼我們愛聽故事? - 陳頌紅

2013年9月16日 - 信報

根據《赫芬頓郵報》,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認知心理學教授Keith Oatley指出,聽故事、說故事都是人類本性,因為我們除了自己的生活經歷之外,還需要從其他人的不同經驗中汲取教訓,學習更多生存和社交技能,以最少的錯誤去應付每日生活。Oatley認為,故事就等同於生活的模擬飛行駕駛艙,如果要學懂駕飛機,之前總得在模擬駕駛艙裏不斷訓練才成。他在二〇〇六年的實驗中,請受試者觀看一批只看到眼睛的照片,然後要猜度相中人的情緒。結果,平日愛看小說的人,評估別人情緒最為準確。

一九四四年,美國史密斯女子學院的社會心理學教授Fritz Heider讓受試者看一段「一大一小三角形和一個圓形在螢光幕上移動」的無聊短片,然後要受試者描述短片內容。結果人人都小說家上身,創作了不少像「圓形愛上小三角,但大三角卻要搶走圓形」的偉大愛情故事,證明誰都愛「老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