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禮儀之邦」 - 李純恩

2013年09月09日 - 蘋果

在大陸,每逢有些知名人士出席公眾場合活動,會有一些保安人員護在身邊開道,保安的態度都很惡劣,開道之時又推又撥,如狼似虎。

於是你看見很滑稽的場面,名人滿臉笑容對着大家走來,迎着擁躉或者客人們的歡呼,但他身邊卻是一群如狼似虎的保安,把那些迎上來的人推撥得又跌又爬,世界的美好和兇惡便同時展現,尷尬得令人難受。

但是,如果沒有這些如狼似虎的保安,那些歡呼迎上來的人卻又馬上如狼似虎起來。他們為了可以跟那名人握個手合個影,會毫無禮貌地把名人身邊的人包括他的家眷和朋友推撥得一跌一爬。香港一位大作家的太太跟我說,不知多少次了,她跟丈夫在大陸參加活動,有些女人擠過來,一側身就將她推開,然後站在大作家身邊「愉快合照」。更有甚者,將她擠開的女人還會把相機遞給她:來,你幫我拍一張!

於是在這個時候,即使你再討厭那些如狼似虎的保安,也會希望他們馬上現身,來對付這些毫無禮貌如狼似虎的擁躉。

這也是中國人禮節上的一個死結。因為不禮貌成了生活中的一種常態,於是禮貌好像也失去了意義。當大家都習慣了不禮貌,也就沒人對不禮貌見怪,反而不習慣禮貌。於是客人在餐廳有禮貌地叫伙計沖茶他不理你,你大喝一聲:沖茶!他拎着水壺就奔過來。你大喝只因想沖到茶,他被你一喝,只會覺得你真是等急了,也不會怪你沒禮貌,因為他沒有禮不禮貌的概念。於是保安不如狼似虎,客人就如狼似虎了。對於外來者,還真不能一口咬定誰對誰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