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

下一個戰場 - 占飛

2013年9月11日 - 信報

Nokia的失敗證明,霸王一旦忘記了繼續做Pioneer(拓荒者),就好快做Loser(失敗者)。而做Pioneer的條件是,不要老問顧客What do they need?而是要問自己What do you lead?

做科技生意跟賣名牌手袋不同,不是鬥代言人有幾巴閉,而是鬥Word of mouth。IT界,大家都虎視眈眈下一個戰場是什麼?由Wearable-tech,到Smart Home,到VR (Virtual Reality),都是各精英技術人員秘密埋首研究的對象。

沒有不可能

此文章的見報日,正值新一代iPhone登場時。若如傳聞所說,Apple推出廉價版iPhone,Nokia應該會死得更快。我們已身處科技的高速公路,最近讀報,順豐速遞試用模型飛機送貨,英國的連鎖Pizza店──Domino's也有這試驗,寫出來已想到千百樣不可能,好像突如其來的風雨、顧客毀壞飛行器……而且有少少山寨Tech的味道,但要做Pioneer,就是將別人認為不可能的事變成可能。占飛欣賞他們的勇氣。

飛行器送貨,一句講晒:碎料啦。未來的科技討論是下列三大範疇:

第一是VR,3D電影已過時,未來的VR,不是純粹「睇」,而是productive的,你可用手觸摸並改變它形態,它可直接刺激你感官。Bill Gates二十年前已說過,VR甚至可以解決人類最古老的慾念(Oldest desire)──虛擬性愛。事實上,美國加州已有人研發這系統,名為Sinful Robot。電影《鐵甲奇俠》(Iron Man),羅拔唐尼(Robert Downey)試穿虛擬盔甲,好處是盔甲在未投產前作改良。試想想,如果在淘寶買衫,女士可在家中試穿虛擬衣裙,肯定掀起時裝界革命。

第二是Smart Home,一個根據你日常生活習慣而作自動調節的智能系統,譬如你常看某電視節目,而這天你沒有看的話,它懂得自動幫你錄影。

第三是Wearable-tech,包括Google Glass、iWatch等,多看科技新聞,已知道Google Glass負評不少,第一個難題是:現時手機經常爆炸,假如Google Glass突然爆炸(例如在被人非法改裝後),炸傷的不是你大髀,而是可能毀容——事實上,占飛有朋友試戴Google Glass,也覺得眼鏡臂發熱。智能眼鏡除非有很特別的功能,否則它是否可以成功大賣,占飛很懷疑。Olympus Corp研發的QD Laser,產品置於眼鏡兩臂,令影像清晰化,相信是視障人士的福音。至於Smart watch,本欄早前已詳談,不贅。

東山再起時

Nokia與Microsoft的結合,不少評論員認為難成大器,指大家不會再對諾基亞X Windows的手機有任何幻想。

不過,這個世界有不少Come back kid,蘋果也試過差點破產,後來不是有iPod、iPhone、iPad面世嗎?任天堂也試過被Sony的PlayStation擠出遊戲機市場,但憑着Wii又一度扳回平手。

Apple的Marketing很厲害,但如果件product唔得,就算Steve Jobs上台跳脫衣舞也不能享有今天的成果。iPhone的面世,令當年Nokia手機銷量大跌,原因是人人用Nokia上網,但就「窒」到想掟爛部手機,然後拿起朋友的iPhone,竟覺暢順無比,個個讚不絕口,這種營銷方法叫做Word of mouth。

Nokia此刻神話破滅,但去年2月仍以1209億元品牌價值,躋身福布斯世上最貴品牌價值第22位,不知它有否重拾江山的一天?

蓋茨的預言書

市場需要什麼科技?占飛在Facebook開了此題,最多人答的是要解決手機無電的煩惱。有人甚至問可否從網站下載電源?

電影有關科技的橋段從來都不是天荒夜譚,《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有一幕是廢物可轉化成汽車能源,這個在現實中已可行。雖未至於把蕉皮、薯片、汽水倒入油缸那麼誇張,但幾年前菲律賓已有環保巴士靠沼氣(由堆填區產生)作為動力,這科技正在普及中。

面容識別技術亦發展成熟,早前《六十分鐘時事雜誌》(60 minutes)介紹Faceprint,對警方來說,疑犯模糊的面容可一下子變得清晰;對於商舖來說,當顧客走入店舖,Faceprint可透過如FB,尋找你的性別、年齡、日常喜好,從而向你推薦產品。

人與人之間

科技界預言書──蓋茨(Bill Gates)於1995年所著的《未來之路》(The road ahead),今天看來,肯定比那些什麼玲玲、什麼師傅的生肖書,更令人有生神仙之感。

他所預言的pocket computers(如smartphone)、electronic bulletin board(如FB)、與素未謀面的玩家於線上遊戲對戰、商界視像會議……已一一實現。

有人說,科技令人與人之間的隔膜加大了,這類唬人的話,占飛與Bill Gates都不同意。以前若有朋友移民,簡直是帶着生死兩茫茫的悲傷,現在呢?他還在WhatsApp的Group chat內,科技更先進,機票較以前便宜,Group chat途中,什麼事夠即興,話出發就出發。Bill Gates曾說:「The Internet will help us to make new friends, too.」

你同意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