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星期日

玉石有真氣 - 袁康就

2013年8月2日 - 信報

「噢,我昨天在人多擠迫的商場裏被人撞倒,手臂落地。我還以為手斷了,幸好我那隻玉鐲擋煞,玉鐲即時斷了兩段,我手臂沒有斷骨,菩薩保佑!」三嬸描述她昨天玉鐲救臂的經過,如有神助。

在日常生活中,這些例子很多。中國人相信玉器有驅邪擋煞的功效。這觀念來由自有。從出土文物可知,遠古的新石器時代,我們的祖宗對玉石早有崇拜。

一般認為,玉石具有精靈, 可幫人消災解厄,這種信仰屬於精靈觀。

玉石有精靈

自然界有既定的變化規律。以水為例,水被陽光蒸發而成氣,其氣上升至天,遇冷而為水液,其液下降到地,陽升陰降,可造化萬物。

人與萬物皆屬陰,若以陰中有陽、陽中有陰的觀念思考, 人與玉石,當中必存藏無形之「真陽」。人身中的真陽,就是內丹修煉的一個關鍵。

玉石之可貴處,是陰中藏陽,而且此陽是無形的真陽,叫做「真炁」。那麼,現象界有陽中藏真陰的嗎?有,那就是日月星辰。日月星辰是陽,而陽中有真陰。

良玉藏真炁

何謂真陰?當我們仰望天際,天上的星辰是陽,其實,這些星體本身是實實在在的星球,它的發光發亮只是太陽照射的結果。

故星星在我們的視象中永遠是陽,而其實相是陰,但這個實質的星體,我們是永遠看不到的,故稱「真陰」。

萬物皆有其生、有其成。玉石是積陰而成,必由其真陽生之。日月是積陽而生,必由其真陰成之。

一生必有一成,生成相配,成就現象萬事萬物。然而生成之中又有其數,日月以陰成陽,數足生明;玉石以陽生陰,氣足成寶。

玉石與人身有同一之理,兩者都屬形陰之物,以內蘊真陽以生之。若真陽氣足,玉石可成寶。人身亦可煉去陰魔,讓真陽增值。人身真炁足,就是健康完善的肉身。

身藏真陽之炁

內丹修煉重點就是鍛煉真炁,真炁即是真陽之炁,又稱「丹」。這是一項艱巨的修煉工程,因為它從那已虧損的後天生命開始鍛鍊,逐次改善,先回復健康的體魄,再拾級而上,臻至性與命兩相完善為止。

然而,人身中之真陽如何煉至「氣足成寶」呢?要知道,氣足才成寶,氣不足不可成寶!身體內氣未煉至完善,仍有外邪入侵之危機。

早晚要練功

古人有朝屯暮蒙的練功觀念。屯卦是一陽在下,意喻陽氣屈而未伸之義,練者必須養而伸之,勿令其耗散。

蒙卦乃是一陽在上,意喻童蒙求我,就明棄暗,陰間求陽之義,練者必須昧而明之,勿使走失。

早晨練動功,務求內氣養而伸之。晚上打坐煉內氣,昧而明之。當持續練功十個月,氣足便會成寶,自然容顏光澤,肌膚充悅,下田温暖,精神爽利,多安少病。

此身可比之於石中有炁, 因炁成寶,良貴玉石也。

作者為註冊針灸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