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星期一

電腦取代45%人類工作,未來20年物流零售業高危

2013年09月16日 - 蘋果

機器取代人力,工業革命以來一直在發生,但隨着科技高速發展,電腦取代人力的情況,將會以前所未見的速度發生。英國研究發現,現時45%的工作,很有可能在未來20年內由電腦接手,先淘汰運輸和一般行政工作,管理和科研人員也面臨威脅。

研究由英國牛津大學馬丁學院(Oxford Martin School)的未來科技影響計劃進行,研究員分析了702種工作被電腦取代的可行性,以及工資和所需學歷的關係後,認為當中45%屬高危,而電腦化過程會分兩階段發生。
首當其衝的會是運輸和物流業、製造業,以及辦公室行政支援的工作;另外服務業、零售業和建造業也會是第一波受影響的行業。之後電腦化浪潮會遇上瓶頸,因為到了這階段,剩下的真人從事工作會是較難讓電腦取代的工程業等行業。

每15人有一人失業

度過「技術高原時期」後就會出現第二波電腦化浪潮,視乎人工智能技術發展,屆時連管理工作、科學和工程及藝文領域的工作,都會成為電腦的天下。

單是第一波電腦化,影響已極為驚人。先別說全美2,330萬辦公室行政及支援人員、1,430萬銷售及相關從業員被「淘汰」,就算只是運輸業電腦化,也是極大衝擊:據美國貨車運輸業協會數據,現時全美共有350萬貨車司機,而整個行業則有870萬員工,假如全面電腦化,意味美國勞動人口中,每15人就有一人要失業。

當然,工作電腦化的速度,還受到其他多項因素影響,例如新科技的運用是否受到管制、廉價勞工是否可得等等。但在無可避免的電腦化趨勢下,只有「食腦」才是出路。研究員指出:「隨着科技快速發展,人手會轉移到不受電腦化影響的工作,即是需要創意和社會智能(social intelligence)的工作。」

美國《赫芬頓郵報》/《科技評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