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別人家孩子最棒! - 若靜

2013年8月20日 - 信報

有位朋友對我說:「不知為什麼,每次兒子考試完後,出來的分數,我都能接受,但一聽到某某同學拿的分數高很多,我的心就不舒服了,覺得兒子沒有盡力,以至於初初能接受到的分數也變得礙眼了。」

其實,這種狀況很多家長都經歷過,這就是比較,一般來說,做父母都喜歡拿自己的孩子跟別人家的孩子作比較。比贏了,心裏舒服,感到驕傲;比輸了,內心沮喪,這還是事小,動輒發洩在孩子身上的比比皆是,很多家長動不動就是「你為什麼這麼蠢,你看誰多聰明!誰多叻!」這些話語就如同一把利劍刺傷孩子幼小的心靈,但生活在如此一個高度競爭的時代,叫家長不比較是沒有可能的事,整個社會環境迫使我們不斷地競爭、比較,汰弱留強。

結果是小朋友從出生就開始一路在比較當中成長。說真的,比較也不是一件什麼壞事,因為只有在比較後才知道自己的孩子的長處和不足,令家長知己知彼,提高競爭能力,問題是比較後的反應才是最重要的。

有家長比較後,就是一味的埋怨、責罵,為什麼別家的孩子那麼乖、那麼聰明,不用管,學習又好、又聽話、又孝順父母,早知道這樣,就不該生你……

內地有位小朋友在網誌上留言說:「他從小就有個宿敵,叫『別人家孩子』,這個『別人家孩子』從不玩遊戲、從不聊Q Q,天天就知道學習,長得好看,成績第一……我恨這個『別人家孩子』!但這個『別人家孩子』就像鬼魂一樣,家長們都在談論他,但從來沒有人見過!」

如果說,比較後的結果只是用來打擊孩子,不但愚蠢,只會適得其反,並且嚴重傷害孩子的自尊。相反,父母如果能用包容、鼓勵等方法來處理,效果不一樣了。事實上每一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各有天賦和缺陷,不可能有十全十美,但做父母的都很愛拿自己孩子的缺點去比較「別人家孩子」的優點,這是不智的,也是自尋煩惱。

小女數學天分差,公認的沒有什麼數學細胞,記得什麼考試都敗在一科數學上,當初我也拿她的數學跟別人的小孩比較,除了沮喪,基本上沒得益,甚至連她很優秀的東西也視而不見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