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明麗牙齒看色澤 - 邵致勉

2013年8月1日 - 信報

我相信每一位讀者都希望擁有一副潔白明麗的牙齒,每人都各自擁有三十二顆牙齒,各自都有不同的形狀。牙齒有大小之分別,它們亦各自有不同的色澤。今天先談談有什麼因素會影響牙齒色澤?

首先談牙齒是怎樣形成,先說恆齒形成過程。大家還是小寶寶時候,第一顆恆齒已在牙槽骨慢慢發育起來,約三歲左右,在牙槽骨內一個細小圓圓東西叫做牙囊,它會慢慢分泌鈣質往內裏去,牙齒便是這樣一層一層形成,就像樹木年輪一樣。在形成牙齒過程中如受干擾,例如藥物或疾病影響,牙齒正常結構便會受影響,輕則牙齒色澤不均,重則牙齒表面或整顆牙齒會有很多小洞或表面粗糙不堪。

有一些病人小時候都不是在香港生活,要靠井水或河水作食水,往往這些都是含有豐富礦物質而包含了大量氟化物,在牙齒形成的時候持續地攝取大量氟化物便會影響牙齒發育,造成牙齒表面凹凸不平或比較脆弱,這樣的牙齒便很易發生蛀牙。有些病人會受到先天性牙齒缺陷所影響,令牙齒本身琺瑯質及象牙質比較粗糙及脆弱,而同時色澤也是比較偏啡黃色。

另一種比較常見的現象便是四環素化的牙齒。當牙齒在形成的時候,琺瑯質及象牙質,會好像樹木年輪一層一層的慢慢形成,如同時攝取一段時間的四環素,將來的牙齒便會有顯著的一條條斑紋及會比較帶偏黃及啡色。

以上所講都是一些牙齒本身問題,一般病人所擔心便是食物及飲料所附着而衍生的污漬,通常也是依附着牙齒表面,通常會是啡黑色,這些污迹用洗牙的方法就可以移除。同時間必須定期安排去牙醫處接受檢查及定期洗牙,減少牙石及牙垢模積聚,這樣便可成為其中一個擁有明麗牙齒的人。下次會和大家分析一下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一些先天性有缺憾的牙齒大變身,回復亮麗。

作者為註冊牙科醫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