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高分低能 - 若靜

2013年3月12日 - 信報

如何來看一個小朋友,一定要用綜合的眼光,可惜的是很多人只從技藝,學習上來衡量,學業好,鋼琴、小提琴等去到很高級,就是叻仔、叻女,根本都不會在意品格、修養、人際關係和生活態度等。這也是為什麼社會上生長出如此多之高分低能者。

其實這種子就來自父母的價值觀,令其茁壯成長的土壤是現今的教育制度。

女兒的一位同學可謂是其中表表者,毫無疑問這小朋友學業成績很好,技藝也高,絕對是老師的寵兒,有獎拿一定非他莫屬,但全班同學都排斥他,當他是傻瓜。

原因並不是他調皮搗蛋、愛騷擾人,而是他根本不會跟其他同學交往,體育課時他竟然不會跑、不會跳,那滑稽的樣子令同學們嘲笑不已。

五年級時,他因交功課這種小事情被老師點了名,竟然立刻哭得稀哩嘩啦,止也止不住,連老師都覺得莫名其妙,再三解釋沒有責備他的意思;六年級時,老師布置一篇作文,題為「我的一位同學」,幾乎全班同學都在寫他,但篇篇都是有彈沒有讚,也有寫他很可憐,像一個犯人。

原因是每天中午吃飯的一個小時期間,她媽媽和外婆必定左右「傍住」,不給任何同學有機會接近他,形同坐牢。吃完飯,在兩對眼睛的注視下做功課、溫習,除了上洗手間不會離座位半步,課室裏的喧嘩吵閙一切與他無關,偶爾他也會流露出羨慕的眼神,但立即被制止,有小朋友曾要求跟他做朋友,也被她媽媽斷然否定,意思是不好打擾他學習。

如今他已上中學了,仍是有獎拿的優異生,仍然是每天早晨挽住媽媽的手進校園,仍然是我行我素,不曾有過朋友。

以他的成績或許能考上名牌大學,但這種人才,真的是我們社會所需要的嗎?到頭來,還不是製造了另一個高分低能者。話說回來,他又何嘗不是一個受害者,他父母的價值觀決定了他的成長道路,就像一粒種子已牢牢地生根發芽。

而現今這種只看學業成績,不看其他能力的遊戲規則,可令他如魚得水,享受榮譽,事實上他確實也得到了很多的認同、讚賞,但我想問的是:這樣的「優異生」,真的優秀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