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補習智囊團 - 若靜

2013年1月29日 - 信報

因為小女的關係而認識了她一位同學的媽媽,時常會相約茶敍,這是一位特別的媽媽,她的價值觀、待人接物的態度也算是別具一格,敢作敢為。

她是通過投資移民來香港的,先生是大陸特權階層,她也毫不介意地告訴我她先生是如何弄錢,他們夫妻關係早已名存實亡,丈夫的功能是替她母女提供大量金錢,丈夫也不會來香港生活,留在大陸賺錢。我也問過,為何她丈夫甘心情願滿足她物質上的一切,她倒答得爽快:「我掌握了他致命的把柄!」

但她對女兒確是非常盡責,要求很高,請最好的補習名師催谷女兒,每天時間表排得密密麻麻,終於皇天不負有心人,女兒考上九龍區一間著名英文中學。前些日子,我們見面聊到孩子的中學生活,她說,請了一個補習智囊團教女兒。

「啊!智囊團,那是多少人?」她見我吃驚的樣子,笑笑說:「也沒有多少人,才四個,這四人是由今年才考上名牌大學的學生組成,每天都有兩位成員輪流補習;另兩位就是搜集資料,也就是女兒所讀中學歷來的試卷、練習等,一星期開一次會總結。」

唉,我真的不知道如何接話,只覺得她女兒「好可憐」,就像一件商品放在那兒,由一幫人來設計、包裝好了,然後推出市場。商品也許還幸福一些,只是任人擺布而已,不會一天到晚沒完沒了的「操卷」。我不忍問道:「那你女兒天天不停的做練習,她不厭倦嗎?」

「習慣成自然。」她倒答得乾脆。

此時此刻,我腦海中浮現出「雞精孩童」的情形,也不難理解香港為何滿街都是補習天王、天后,做補習社也能做到上市。實情是很多名校的學生去學校是玩的,回到家才開始學習。猶記得小女五年級時一次數學考試不理想,去找老師了解一下問題出在哪兒,誰知老師劈頭問一句「她有沒有補習?」言下之意,問題出在有沒有補習上。難怪小女兒時常說,這數學老師在課堂上講了最多的一句話就是「不用我多說,你們都明的啦!」

也就是你的補習老師早就教過你了,不用我來教了,就這樣形成了一個循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