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為考試學音樂 - 若靜

2013年3月5日 - 信報

這段時間,筆者搜集有關海外升學資料,有朋友見此,就不解問:「你女兒讀得也不算很辛苦,成績也不錯,在這學校讀下去,如沒意外,一定能升上香港本地大學。」是的,這話不假,這也是問題關鍵,讀書的唯一目標就是考上大學嗎?於我來說,考上大學一定是目標,如果只是唯一,那就太不值得了。

有小孩讀本地傳統學校的家長都深有感受,一上中學幾乎每天都是考試,不是小測、默書,就是統測和大考,學生已變成考試機器了,為了應付學校各種各樣的測驗、考試,隨之而來的就是補習,根本沒有閒暇來兼顧其他,單一到令人窒息。讀書是很重要,但我想要的是讓子女能享受到讀書的過程,考試也是必需,但也不想無休無止,每天都生活在考試當中的學習過程能開心嗎?能將人的創意、思維發揮出來嗎?

小女本是活潑、好動之人,思維也活躍,對很多事情都很有興趣和充好滿好奇的,枯燥的考試生活令到她常常兩眼無神,人也少了那份靈秀之氣,這也是我最不想見到的。

在香港社會,做家長的要有很大毅力才能抵擋普遍的價值觀。香港的學校,很喜歡考試,很多家長也熱中於考試,學任何東西都要去考、去拿證書,似乎只有這樣才證明自己的小朋友是高人一等,一說學鋼琴就問你考了多少級。

學樂器,本是一樣很美的事情, 如今也淪為考試的戰場,很多小朋友學樂器的目的,也變成一年考一級的目標,有多少人能真正享受音樂的內涵?每天就在為練那幾首考試曲目而機械化地彈着,這也是為什麼有人考完八級鋼琴後而從不摸琴。

有位朋友曾告訴我,她兒子考獲八級鋼琴,將證書拋給她說:「我已完成任務,你不要再逼我練琴。」為何會這樣?

因為他從頭到尾都沒有享受過,感受到音樂的美妙,學琴只為了考級,更何況音樂語言不是一年只彈幾首考試曲的人能領悟到,這樣的八級證書又能證明什麼?學音樂的人又有多少能真正感受到「語言的結束才是音樂的開始」這句話的內涵呢!

目標很重要,過程也同等重要,這兩者是可以兼得,過程在先,目標在後,能享受過程就能培養興趣,有了興趣是不是離目標就更近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