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琴聲擾夢 - 若靜

2013年3月19日 - 信報

鄰居家的兒子精靈可愛,走路還是歪歪斜斜的時候,就見他背着小小書包上學去,進出等電梯時,也時常聽到他媽媽責備孩子的聲音,不是橫寫得不直、就是豎寫得太短,要不就是擦掉重寫。每當這時,我心不免有點酸,可憐的孩子,骨骼都沒有長硬,就要拿筆寫字了,根本是力所不能及,這個年齡能抓牢筆已是竭盡所能了,還要寫橫(一)、豎(丨)、撇(丿)、點(丶)、捺(乁)、折(乛)等,這算不算虐兒呢?

等到這孩子就要上幼稚園時,鄰居家就開始傳來叮叮的鋼琴聲,我當時想,這孩子真的不幸運,需要承擔的事情老是與年齡不相對,真有些揠苗助長的感覺,但願此時學琴也只是先給他玩玩而已,誰知,這美好願望落空。

連我也變成了惡夢的開始,以後的很多日子裏,夜晚十一點後,都聽到稚嫩的練琴聲,重複又重複的音符,令你難以入睡。我盡量忍耐,不做第一個投訴人,終於有別的鄰居按捺不住作出投訴。

當管理員上來交涉時,這孩子的母親竟然沒有絲毫歉意,並說:「小孩練琴很正常的,他喜歡彈琴,有什麼問題。」那種理直氣壯的感覺,彷佛在告訴你們應該讚賞才對,果然母親的意識決定了以後的結果。

情況並沒有改善,直至有一次,與小孩的爸爸同電梯,首先稱讚他兒子鋼琴彈得很好、又勤力,晚上睡覺都聽到他彈琴的曲子,我還以為是發夢呢?小孩的爸爸似乎明白了,這之後,夜晚終於回歸了平靜。

毫無疑問,這家長在教育孩子的價值觀上出現了偏差,又是一個只追求學業、技能上的發展,而忽略了人格修為的家長,如此年齡的小孩,着重點應放在建立良好價值觀,以及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上,而身教更是根本,小孩子喜歡練琴確實是值得讚許的,但不是更應該灌輸給他顧己及人,尊重別人,守秩序的社會道德觀嗎?還有習慣晚睡對孩子的身體也構成不利。

如今太多家長過於功利,只着眼於看得見的分數、技能,根本不在意子女人格、行為的修養,而這樣培養出來的人才,也不過是人格有缺陷的人而已。這又算不算是本末倒置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