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名校靠家長? - 若靜

2013年2月19日 - 信報

香港社會鍾情名牌、追逐名牌已是不爭的事實,吃的、穿的、用的不在話下,更何況子女讀的學校。名校向來令到家長趨之若鶩、夢寐以求,也不管這間學校是否適合自己的子女,也不管自己是否能夠配合到這間學校的要求,只要是名牌,就削尖腦袋往裏鑽,進了再說。

根深柢固的思維因為讀名校有優越感、有良好的人際網絡、有很好的競爭對手,歷史背景輝煌,有很多出類拔萃的校友……這都是所有名校的共同口碑,其實這也是表面光環,實際的情況只有讀過名校的學生和家長才感受到。

名校老師上課是不需要怎樣授課的,到了考試時,只是給一個範圍,告訴你們這些內容是要考試的,所以教學進度可以很快,不管多難明白的課文、內容,蜻蜓點水的教完,萬一進度慢了一些,也不怕,考完了再說,預了你們家長會想辦法去補救。

有孩子讀名校的家長是最辛苦的,因為家長都深明,教得少不代表考得簡單,名校「谷」成績絕招就是考試難度超高,因為他們知道只要試題難,學生出來的分數差,家長們自然會千方百計,自動自覺去想辦法跟進,這也是為什麼愈是名校生補習得愈厲害。

記得女兒讀小一時,心算很多次都考得不好,把試題拿來一看,傻眼了,完全不是我想的100以內的加減,拿兩道題出來分享一下:

1. 媽媽用了99元買了三打西餅,每打西餅應值____元?

2. 一包鉛筆有5支,班裏共有33人,要開____包才可分給所有同學?

所有的心算題差不多如此,並有時間限制,不可拿筆打草稿、不可用手指數,只可聽老師讀題目。實在是比較難,我覺得考得差不為過,但不明小一心算為何要如此出題。不出所料,家長會時,很多家長提出同樣的問題,老師卻說:難是難了些,但也有小朋友拿一百分、九十分的。言下之意你們不用說了,別的孩子能做到,為什麼你們的孩子做不到呢?

是啊!我們的孩子做不到,是因為我們做家長不夠努力,沒有盡力去催「谷」,現在學校已經給我們最上乘的武功秘笈,接下來就看家長如何發功了,這就是名校的遊戲規則。

說實話,名校也就是一個名氣,如果孩子學業好,家長們應該為自己的付出而感動;否則,家長責備自己不夠盡力,跟學校關係似乎不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