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頂尖品牌找什麼代言人 - 占飛

2013年7月31日 - 信報

這些日子,張智霖真是夠紅也。《衝上雲霄II》收視爆燈,他的廣告亦無處不在。大街小巷都說,Chilam的魔力,除了來自他那張擁有酒窩的迷人俊臉,還有是他形象夠健康,才能成為廣告商的寵兒。

其實,形象健康自然有好處,但都不是重點;廣告商不是道德判官,對於選用名人作代言人(Celebrities Endorsement),他們考慮的永遠都是回報。

中國有「點石成金」的成語,西諺亦有所謂「The Midas Touch」(Midas在希臘神話中也是點石成金的人物)。只要廣告商有Budget,名人效應是最直接促銷產品的方案。哈佛商學院在2010年的研究說,依靠名人效應作促銷,產品價值可增長兩成。

歲月沒有為Chilam帶來滿臉皺紋的煩惱,反而證明了「靚仔無本心」並不一定是對的。這位四十一歲的已婚男人,從來沒什麼不堪入目的醜聞,名聲好得不單招來廣告商的合約,連坊間一位新進男版王迪詩——葉朗程,都以「IFC張智霖」自居。

東西方差異

占飛最近和資深廣告人徐緣閒談,他說當年陳冠希淫照事件,一發不可收拾,有幾間本來跟涉事的某女藝人有廣告合約的公司立刻斬纜。他認為,公司選明星做代言人,性醜聞及吸毒是最灼熱的盤子,拿上手就不得了,寧願蝕錢都要放棄。

西方的廣告世界又怎樣?什麼醜聞最不可赦?加拿大資深娛樂新聞主持 Liz Braun說:「你可以醉酒鬧事、裸照流出、在更生中心肥佬、偷竊時被抓……觀眾最終會忘記你做過這些事;然而,若你娶你的繼女為妻、打女人、虐兒、醉駕、在球場上出千,觀眾是絕不會忘記的。」

在球場上出千的人,原來比醉酒鬧事、裸照流出更衰格?不,記着,廣告商並沒有審判道德的義務。

商業的考慮

占飛就以Nike來做例子。為什麼要聽Nike的故事?因為它在很多廣告人心中離經叛道。那些被醜聞困身的代言人,即使被全世界腰斬廣告,Nike仍奮身支持。然而,好一個Nike,這幾年的福布斯榜上,一直位列世上最有價值體育品牌排行榜的第一位。

有人會立刻質疑,為什麼單車名將岩士唐(Lance Armstrong)最近卻被分手了?Nike宣布終止贊助以岩士唐為名的Livestrong抗癌基金會,Nike終於徹底離他而去,原因是他被驗到在賽前服食禁藥,欺騙萬千觀眾嗎?不是,原因應該是他被判終身停賽。作為最頂尖的運動品牌,是不會支持一個不能在頂尖馳騁的運動員。

高爾夫球好手老虎活士(Tiger Woods),在2009年爆出性醜聞後,Nike並沒有一如岩士唐一樣,終止他的代言人身份。美國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的Tepper School of Business做了一項研究,比較活士在醜聞前後,由他代言的Nike高爾夫球收益有何不同,結果看到雖然整體銷售在半年內流失了約十萬名顧客,利潤增長幅度亦減少千萬元。不過,要留意的是他並沒有令Nike蝕本,Nike哥爾夫球仍因為活士而多賺1200萬港元。

學院認為Nike繼續沿用活士做生招牌,是正確決定,因為還有錢賺嘛。Nike沒有放棄活士,是因為他在婚場出千,而不是在球場出千。對於觀眾來說,偷食可恨些?還是球場出千可恨些?最重要的是,他還可以復出,而事實上,活士今年又重登「世界第一」了。

投放與回報

NBA球星高比拜仁又是另一個例子,2003年被指控強姦,Nike不單沒有飛起他的贊助,甚至在2007年延長合約。而事實上,高比拜仁在指控甩身後仍不斷帶領球隊在NBA賽事中勝出,維持頂尖運動員的位置。

世界上最頂尖的廣告商,永遠都不會是道德判官,他們所看的,是收益與回報,我投放了100元在這位明星身上,我的目的就是要取回200元。

錯配的煩惱

Nike堅持使用被醜聞纏身的運動員作代言人,是因為評估到這些運動員仍可在頂尖奔馳,而品牌可藉此掛鈎:我也是No.1。

世人都是重視精英的,觀眾內心一方面十分相信賣廣告的名人,都在使用那產品,又在潛意識裏以為用了那產品後,可以像名人一樣打出精采的高爾夫球,甚至像他們一樣有型有款。

因此,廣告商較運動員的粉絲們更肉緊運動員的成績,去年劉翔在倫敦奧運跌倒了,Nike沒有跟他斬斷廣告合約。陰謀論者說,Nike寧願劉翔跌倒,失去金牌,也不願他只得銀牌或銅牌。

美國名人代言人網絡(Celebrity Endorsement Network)的主席Noreen S. Jenney曾經這樣說:「如產品與名人不配合,你找他做代言人,簡直在浪費自己的金錢。」

浪費金錢事例

錯誤配對的廣告如恒河沙數,1997年電影《鐵達尼號》風靡全球,捧紅兩位男女主角,也捧紅了Celine Dion。她的那首My Heart Will Go On在街頭巷尾一度泛濫得猶如上個星期的連場大雨,占飛至今聽到也會毛管戙。汽車Chrysler找她拍了一輯電視廣告,整個廣告都有她悅耳悠揚的歌聲,以及她駕着新車在公路上馳騁。

不過,這個廣告並不成功,汽車銷售數字在廣告出街後明顯驟降,一手撮合Celine Dion拍廣告的巿場部主管James Schroer更因而要下台。廣告被腰斬,為什麼?Celine Dion可是大紅人,廣告又是香車配美人,出錯在哪兒?

廣告不成功的原因,眾說紛紜。有人說,聽到Celine Dion的歌聲,立刻聯想到船要撞向冰山,快下沉了,駕着這樣的汽車,怎不令人膽戰心驚?亦有人說,這位美聲天后的形象與跑車不配合,這個廣告較像是她的Music Video。聽說,那時候她的唱片銷售還真不錯。

占飛記得有次去百貨公司買一個甜品盤,近千元的貨色,機關卻有瑕疵,於是跟銷售員說。誰料那個銷售員說:「沒所謂的,過一陣就會好了。」占飛立刻哈哈笑,拂袖離開。心想:這個盤子不是人,怎會過一陣就好了?

有人的地方就有變數,找代言人也是,也不要以為找尖東忌廉哥,甚至已故的李小龍,就沒有煩惱,因為他們的肖像背後,也有人在操控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