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閱讀是永恆的話題 - 若靜

2013年1月15日 - 信報

自從女兒出世後,我一路陪伴她成長,如今女兒上了中學,我沒有錯過她任何一個成長細節,這也彌補了自己童年很多的空白,好像重新開始經歷人生一樣。

我絕對不是坊間所說的「虎媽」,因此,小女也不是「琴棋書畫」樣樣皆精的超能孩童,我們彼此最享受的是能做到心靈相通,大家有兩個共同興趣──閱讀與討論,我們會討論文學、人性、政治、社會、現實等……也許大家會覺得誇張,小孩子怎麼能懂這些?我完全明白,這也是我見識某些超能孩童展現高超技能時的反應,只不過超能孩童是刻意、有計劃地訓練培養,而我是自然而成。

我和先生都愛閱讀,也愛彼此分享閱讀所得,我家最多的也是書,這也是環境令女兒自然而然地養成閱讀習慣,女兒最早說的一句話是:「爸爸台灣買書給寶寶看」,那是一套上下集的《動物一千個秘密》。那時她剛剛會走路,每天從床上一起身,就走去書房,用胖嘟嘟的雙手捉住一本書,屁顛屁顛地走來朝我身上一放,示意我講給她聽,她最愛去的地方就是書局,那真是進易出難。

女兒對她看過的書,也能活學活用,記得一次因事而責罰她,她竟說:她像買火柴的小姐姐一樣可憐,令我哭笑不得。上小學後,她開始對歷史書、歷史人物感興趣,像《卑鄙的聖人》、《趙匡胤》等,並且有很多問題問,就牽扯到人性問題,也就是好人、壞人之分,我會跟她談論,好人、壞人只是相對而言,「沒有絕對好人,也無絕對壞人」,每到這些時候,我們的討論便會進入無人之境,整個過程她表現得非常雀躍。

有時她會把她喜歡的書介紹我看,並說:等你看完後,再跟你討論,我也會引導她去看我喜歡的書,像《紅樓夢》、《張愛玲》的作品等,例如魯迅的作品,起初她未必有興趣,我會講給她聽魯迅當時所處的歷史背景,他為了喚醒國人棄醫從文,大聲吶喊,以及魯迅為何有「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的感慨,小女聽得入神,自然有興趣感受一番,這也是播種道理。

我從不強迫她去做一件事,但我會引導她的興趣,興趣是成功的催化劑,我會耐心等待,因為種子已播下,收成與否要看多個因素。

我相信閱讀是我們之間永恆話題,它令到我們母女關係得以升華,這是何等的美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