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資優兒童的煩惱? - 若靜

2013年7月30日 - 信報

朋友的兒子是資優生,性格較內向、斯文安靜,不太善於言表,跟他溝通時,你需要很多的耐心,因他半天才擠得出完整的一句話。如此一位小朋友,你想像不到他發起脾氣時會大叫、摔東西,家中很多東西都被他摔壞,連住在樓上的鄰居也以為她家中發生虐兒事件而通知管理處。

有一次,我去到朋友家,碰巧撞到她兒子發脾氣,在跟他媽媽糾纏當中,扯脫媽媽衣服上的鈕扣,並且死死地扯住媽媽的衣服,不讓媽媽離開,自己也哭得上氣不接下氣,我趕緊摟住他,叫他放鬆深呼吸,並不停地幫他撫胸,用眼色示意他媽媽離開,這樣他才慢慢呼吸暢順,等他完全平服後,才問他為什麼生氣,試着讓他自己講出內心的感受,在我不停地的鼓勵下,他終於說出一個原因。

可想而知,他當時暴躁情緒已去到何等地步,朋友無計可施,苦惱不已,只認為兒子性格固執,沒有控制能力。

她忽略了問題的根源,其實孩子經常發脾氣不是故意的,只是他成長過程中的一種學習障礙。也許你會說,每個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都會遇到學習障礙,為什麼別的孩子又不會亂發脾氣?這就是重點,一般來說,愛發脾氣的孩子在靈活思維和承受能力方面比別人慢,因而沒有足夠控制情緒及行為的能力。

事實上,他們更需要一個有愛心、寬容的環境來發展這些能力,特別是不善於言表的孩子,更應給多些耐性去訓練,讓孩子習慣以言語來表達需要及感受。並且父母一定要先了解、引發他發脾氣的原因,幫孩子說出他的感覺或動機。

記得女兒很小時,睡前總是要吵鬧,最初,我也是很不耐煩,但女兒似乎很感受到我的不耐煩,結果是更沒有安全感,哭鬧得更厲害。後來,我選擇用耐心和愛心。對女兒說:「媽媽知道你累了,想睡覺了,那我陪你去睡,媽媽給你唱搖籃曲。」就這樣女兒睡前要聽我唱搖籃曲的習慣就養成了,從此就改變了女兒睡前愛吵鬧的毛病。

直到如今,女兒都記得那幾首搖籃曲,偶爾撒撒嬌,就要我唱給她聽。

這又何嘗不是我們母女之間最美好的記憶呢!所以說,愛和耐心是孩子發脾氣時的溶化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