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星期五

扭傷的即時處理 - 謝詩驄

2013年7月12日 - 信報

筆者中學愛籃球,大量運動自然大幅增加扭傷機會,「拗柴」更是家常便飯。多年來對扭傷輕忽處理,換來是現在每當長途步行後足踝關節隱隱作痛。其實扭傷後若即時作適當處理,便可減輕傷患嚴重性,縮短傷患治療期,減少併發症或避免慢性或長期傷患的形成。基本上大部分扭傷即時處理可概括地撮要為 P.R.I.C.E.,每個英文字母代表一樣處理重點:

P——Protection(保護物):受傷時應即查看有否隨身攜帶保護承托裝備如護膝、護腕或腰封等。對於下肢的扭傷,最穩妥的保護承托物便非拐杖或行山杖莫屬。

R——Rest(休息):已經受傷的身體絕對需要休息,如你正在運動,便應立即停止運動;切勿逞英雄繼續下去,因為這只會加深傷患或軟組織撕裂,徒然令傷患更難處理並延長之後的治療期;「適量」的活動無疑能加快傷患康復,但應「適時」進行,例如在受傷四十八至七十二小時後。

I——Ice therapy(冰敷):很多人分不清受傷後究竟應熱敷或冷敷患處,其實不同病況決定不同處理方法;急性傷患冰敷,慢性傷患可熱敷,跟着問題又來了,那什麼是急性什麼是慢性?簡而言之,急性傷患屬於新傷,往往伴隨患處的明顯腫脹發熱及痛楚,皮膚表面或有瘀血;而慢性傷患則是舊患,腫脹及發熱情況通常並不厲害,疼痛亦只是「陰陰痛」。

C——Compression(壓力性包紮):應用彈性繃帶包患處,以減輕患處因扭傷而引起水腫。對急性足踝或腳掌扭傷,最方便有效包紮物莫過於一對比較緊身襪子。此外,如正穿着高筒運動鞋,亦可以把鞋帶綁得略緊一些。但請留意,過緊的包紮會影響血液循環而引致適得其反的危險!

E——Elevation(抬起受傷肢體):最好平躺休息,並將患處抬高過心臟位置。如恰巧有背囊或毛巾,則可用來協助墊高下肢或吊高上肢,這做法有助減輕患處發腫。

以下的一句話可能會幫大家更容易記得處理重點:沒有做好P.R.I.C.E.,可能會令你付出健康代價(PRICE)!

作者為香港、澳洲註冊物理治療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