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星期五

承認自己的平庸 - 占飛

2013年7月25日 - 信報

正所謂:狗咬人不是新聞,人咬狗才是奇聞。傳媒煞有介事地報道非名校也可出「狀元」,把天水圍窮小子成為文憑試「狀元」書寫成勵志故事,其實是強化了(re-inforce)入讀名校、不要輸在起跑線上的重要。假若年年都有非名校的窮小子成為「狀元」,事情是常規而不是例外,那還算是新聞嗎?既然成為新聞,即是暗裏告訴家長:看!讀非名校而成為「狀元」的機會是何等渺茫,只有例外中的例外如這窮小子才考到七科5**呀!還不趕快爭入名校?

安慰落第生的說話,例如:考試成績差不代表沒有前途,還舉出喬布斯、蓋茨、史畢堡等人的例子作鼓勵,可列入陳曉蕾說的十大最廢安慰說話。一來,這類話已說過千百次。任何說話重複得太多,已經失去任何安慰和鼓勵效果。二來,重複地告訴落第生他們失敗了,根本就是在傷口撒鹽,用潮語講,這是「第二次傷害」。

避免犯重錯

另一類忠告,落第生更切不可聽。就是叫他們重讀,再努力,明年便可能及格過關。或者不讀大學,可讀副學士、毅進等。其實,大部分落第生之所以肥佬,皆因他們不是讀書的材料,應付不了考試。忠告他們繼續讀書,等於:以頭撞牆,已撞得頭破血流,你還叫他再撞一次?倒不如叫他面對現實:看!你不如死心,承認自己不是讀書的材料,放棄此晉身之階,早點想想有什麼其他事情如搞小生意、找工作等可做吧!

與其說些老套而毫無效用的安慰說話,不如叫落第生看艾圖查的《自行選擇》(Choose Yourself!),聽聽他說:「生命這句子寫滿『失敗』,成功就像標點符號那麼短暫。」(Life is a sentence of failures, punctuated only by the briefest of successes.)

人們通常太高估自己,對自己期望太高。落第生,承認自己的「平庸」(mediocrity),歡迎「肥佬」(failure)吧!每一次失敗後,只要你學懂怎樣避免犯同樣的錯誤(即是:不要再讀書、再考試、再肥佬。這等於不斷以頭撞牆、望能撞破牆),以及怎樣接受失敗、應付失敗,失敗後站起來──那失敗就會真真正正、名副其實地是「成功之母」。艾圖查給失敗者的忠告是:「繼續失敗,直至你意外的不再失敗!」(Keep failing until you accidentally no longer fail!)能不斷失敗的人是幸福的,大多數人連失敗的機會也沒有呢!

願以此與各位落第生共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