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星期三

大麻籽油看門口(上) - 嚴浩

2013年07月21日 - 蘋果

有的人體質比較濕,無論怎麼節食,臉和小腹還是容易積水,看起來胖胖的,其實是腫,我就是這種體質。做演員的如果是這種體質就有點煩,都快餓死了,臉還是胖的,奧斯卡提名最佳女主角蕾妮.齊薇格(Renee Zellweger)也是這種體質,你看她的臉總是圓圓的,但身體其實很瘦,相信她自己也覺得無奈。

水腫與脾濕也有關係,大麻籽油居然有利尿消腫的功能,根據《本草備要》,大麻籽「緩脾潤燥……(治)汗多而兩便難。」脾濕,會多汗,反而大腸會燥,這是因為健康的大腸需要很多的水份,現在水被失去平衡的脾當廢水排到汗液中去了,中醫把這個現象叫「精枯而大便愈燥」,使到大便困難。

有時候「小便赤少,莖中疼痛」,小便顏色很深,男性「莖中疼痛」,大麻籽油也可以治。中醫管與小便有關的病叫「淋證」,如果泌尿道上的皮細胞發炎,大麻籽油有修復作用,遇到這種情況,《半畝田》建議在大麻籽油中加入椰子油,大概以一比一的份量,因為椰子油有很強的消炎作用。大麻籽含豐富的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由於大麻籽有活血祛瘀的作用,可以治風濕、類風濕,可以調經,調理經期過長或短,或是月經過少或多。月經不通者,將桃仁用攪拌機打爛,加蜜糖,加大麻籽油,每天當零食吃。孕婦禁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