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星期五

布緯美味食譜(下) - 嚴浩

2013年07月24日 - 蘋果

1,泰式椰子蘑菇湯。用此湯底拌糙米粉或糙米長通粉。

材料:鮮椰子一個,取肉榨汁(可買現成無添加鮮榨椰子汁,不要罐頭)200ml。蘑菇半磅切片,洋葱一小個切碎,香茅三/四枝拍開再切段,薑數片,青檸汁三湯匙。

用中大火,燒熱鑊(不放油),放入一湯匙水及洋葱,快炒洋葱再下蘑菇、薑及香茅同炒,若太乾,可在鑊邊注入一點點水,不黏鑊底便夠。三碗水慢火煮十分鐘,加鹽調味,再加入椰子汁。不須大滾,剛滾起便可熄火。把薑及香茅取出不要,加青檸汁拌勻。隨意放辣椒。

2,小扁豆咖喱汁。拌蒸椰菜花/蒸胡蘿蔔/蒸薯仔及紅/糙米飯皆可。

材料:綠色小扁豆(lentil,含豐富蛋白質及鐵質)小半碗,浸水過夜,洗淨蒸半小時待用(若用紅色小扁豆,處理時間可以短些)。龍眼乾十粒洗淨浸透,熟香蕉半隻壓爛。洋葱半個切粒/番茄一個去皮切粒。

乾葱/蒜頭各幾粒切碎,薑數片。小指天椒一隻(隨意),月桂葉兩片。咖喱粉及辣椒粉適量。鮮榨椰子汁一杯200ml(不要罐頭的)。

用中大火,燒熱鑊,放入一湯匙水(不放油)及洋葱起鑊,然後下蒜頭,乾葱,薑快炒,一邊在鑊邊注入一點點水,不黏鑊底便夠。炒至洋葱半透明,把龍眼乾、番茄、香蕉、指天椒、月桂葉及小扁豆下鍋,加入三碗水,轉中小火,放入適量咖喱粉及辣椒粉,煮25至30分鐘,下鹽調味。若甜味不夠,可再加熟香蕉調味。最後放入鮮榨椰子汁。

以上的烹調都不用油及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