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星期二

「粗心」不是藉口 - 若靜

2013年7月9日 - 信報

這段時間又是學生派成績的時候,我也時常聽到朋友們抱怨「自己孩子是如何如何的粗心,因粗心分數少了多少,唉!其實這些題目,我孩子是知道做的,唉!衰粗心。」

這些話語何曾相識,想當年,我也講過類似的話。記得小女小學時,粗心似乎成了她的代名詞。有次考試,因她粗心而令老師都大跌眼鏡,拿着試卷向我投訴:「我真懷疑這後面是不是她做的,小朋友都有粗心的毛病,但你這個,直情是超級大頭蝦。」而且不是一位老師如此投訴,我意識到那兒出了問題,就在於我對粗心的理解和態度。

事實上,女兒的性格是大大咧咧,不夠細膩,做事粗心大意是難免的,但我沒有及時重視這問題,也就談不上如何訓練、幫助她來改正這個毛病,每次考試她都會因此毛病而失分,然而我的注意力也只放在她到底有沒有掌握到這些知識;至於粗心、失誤反倒是次要。並且對她說:「其實你是知道的,只是粗心做錯,下次小心就是了。」卻不知,粗心反而成了考不好的一個藉口,她也例牌用「不小心」來逃脫責任。

思量過後,我便告訴女兒,以後請不要說:「我是因為粗心做錯!」因為粗心就是能力差,學得不扎實的表現。因為細心、沉穩等是必備的能力,偶爾不見一兩分還能理解,多了就是能力還欠缺、基礎不夠好。很多時候,當家長接受不到孩子成績時,也會用因孩子粗心做藉口,來掩飾接受不到孩子的能力差。

這以後,不管是默書、考試,我都會強調,因粗心而扣了多少分,讓女兒知道,如果她的水準是一百分,而因為粗心只能拿九十分,那你應該感到不值,因你的付出沒有得到適當的回報,對不起自己,白白浪費自己的努力,是最愚蠢的一種行為。

以後,女兒再也不說考得不好,是因為不夠細心,因她知道,不夠細心等同能力差,絕對不能成為考得不好的理由,這樣,她更能真實地面對自己的問題。

所以說,做家長的不要用粗心,來作為推卸責任的藉口。

因為「粗心」兩字實在可圈可點,表面看來,粗心沒有什麼大不了,「只是粗心而已。」多麼的輕飄飄,事實上絕不如此,更不要被粗心瞞騙,而忽略真實的東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