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星期五

耳尖放血退燒快 - 袁康就

2013年7月26日 - 信報

針灸有時很神奇,其療效之快往往令人吃驚。當你感冒發燒,有否想過用針灸?告訴你,針灸處理急症很多時比西藥更快,尤其是發燒。

小朋友發燒,最好用耳尖放血法。第一,小朋友怕痛,不可以用體針留針方法,放血是點刺,只是一下,跟着要做的只是把血擠出,整個過程對小朋友來說不算太驚慌。第二,小朋友怕吃藥,味道不討好。西藥抗生素與止痛藥以外,耳尖放血是可以考慮的,它讓整個身體瀉熱,激發自救功能,提高自癒能力。

血出退熱快

隔鄰有一小朋友感冒發燒,找我幫忙。小朋友六歲,就讀小一,燒至一百零四度,可他見針就怕,母親問我可有其他方法把他治好。

我說小朋友怕針刺是正常,我不能用留針方法,怕他亂動,把針弄歪,將會更加危險,但可讓他試試點刺放血,因為點刺僅此一下,瞬間完成,不會太難受。

於是,母親又哄又嚇地抓住小孩子,我從其身後搓摩他的耳朵,邊逗他說他寫的字很漂亮、畫的畫很不錯等等,企圖轉移他的注意力。

可是他沒有因此而停止掙扎,仍是喊叫。媽媽環抱着他執着他的手,我很快的在孩子的耳尖點刺一下,然後揑出半滴血。孩子只覺得我仍是搓揉他的耳朵,其實我差不多完工,只在擠他的血。

完事了,我問孩子痛不痛。他說: 「我不要針,不要針我!」他還沒察覺到我已刺完。晚上媽媽很高興地給我電話,說孩子退燒了,還問我可以做些什麼?

天人相應

耳朵有很多穴位,能獨立醫治很多病。人體存在許多小宇宙,當我們掌握大小宇宙的關係,那以小宇宙來檢測及醫治大宇宙絕對可能,也是道家醫學理念,叫做「天人相應」。

中醫學常常引用天人相應觀念。眾所周知被引用得最廣、最普及的小宇宙療法是腳底系統,這在三十年前已被按摩行業大行其道,稱「腳底按摩」。

耳朵好像子宮內倒置了的胎兒,胎兒的頭在下,腳在上,臟腑在中央,全身包括五臟六腑,都可在耳朵上找到相應反射區。

相對來說,耳穴系統才是眾多全息系統中最有用的一個,主要是耳穴較為精細完備,而且,一些沒有觸及的地方,耳穴都能提供,例如內分泌、交感神經、蕁麻疹區、風濕線、降血壓溝等。

外感發熱的症狀表現於耳輪上,耳輪是胎兒的表層,中醫認為外邪襲於淺表,故耳輪積熱,在耳輪上任何一點都可以放血清熱,最好的位置是耳輪的最高點,叫「耳尖」。

消毒要嚴格

放血的方法是先揉揑耳輪,讓其赤紅充血,然後用常規消毒,以放血針點刺出血。雖然這就是一下,看似簡單,但要做得乾脆利落,精確而果斷,箇中還需要一些經驗。

尤其要注意的是,耳朵容易感染。倘若消毒不周,出現細菌感染,也會是很麻煩的事。點刺時用力過猛,又會刺穿耳朵。雖然耳朵被刺穿沒有太大問題,但一下子發燒不能退,就出現耳朵發炎,那就糟透了。

作者為註冊針灸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