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星期五

咖啡杯蓋致癌,麥記星巴克拒換

2013年06月14日 - 蘋果

外賣咖啡常見的6號塑膠杯蓋,當熱飲溫度超過攝氏90℃,就會釋出致癌物,有醫生警告不要用嘴唇直接接觸杯蓋。台北有13家連鎖咖啡店被揭發均使用6號杯蓋,包括星巴克、麥當勞和肯德基等,但三家知名連鎖企業均堅決不換蓋,惹抨擊。

台北市議員吳思瑤早前點名13家大型連鎖咖啡店使用6號塑膠杯蓋,可能釋出致癌物質有損健康,但記者發現只有MOS BURGER和西雅圖咖啡轉用沒致癌危機的5號杯蓋的熱飲,其餘11家包括年賣1億杯CITY CAFE的7-ELEVEN、伯朗、丹堤、壹咖啡、路易莎、BurgerKing表示會陸續更換杯蓋,星巴克、麥當勞和肯德基則堅決不改。
6號杯蓋過熱釋致癌物

星巴克公關昨表示,該店使用的杯蓋,符合全球如歐美日國家標準,合法且安全。麥當勞也表示,他們選擇杯蓋考慮適用性、耐用性,目前還是以6號杯蓋為主。

不過,有專家指,6號杯蓋塑膠用聚苯乙烯製成,不耐熱、不耐酸、不耐酒精,一般熱鮮奶咖啡溫度約60至70℃,熱美式咖啡約90℃,當熱飲溫度超過攝氏90℃,6號杯蓋就會釋出致癌物苯乙烯,人體長期接觸,會引發白血病等血液疾病,有害健康。

現時市面最常見5號和6號塑膠杯蓋,6號杯蓋從製造、使用到廢棄,對人體和環境的危害都比5號杯蓋嚴重,5號杯蓋則耐熱約100至140℃。但有廠商坦言,更換5號杯蓋的成本約增2%至5%。有台灣民眾說:「麥當勞、星巴克這種國際企業,連這種不到1元新台幣的成本錢都要省,真的說不過去。」

台灣《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