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星期二

脫脂奶愈飲愈肥? - 鄭南絲

2013年4月2日 - 信報

長久以來,大家一致認為飲用全脂奶是會致肥的,所以紛紛選用低脂奶或脫脂奶,以減少脂肪的攝取。加上世界衞生組織及美國農業部亦建議兒童飲用低脂或脫脂奶製品代替全脂奶品,以減低患上癡肥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是,最近美國有一項研究卻發現飲用脫脂奶並不是解決兒童肥胖問題的最有效方法。

研究數據顯示一萬名兩至四歲兒童當中,飲用脫脂奶的兒童超重比例較飲用全脂奶多出11%,即飲用脫脂奶兒童比飲用全脂奶的較為肥胖。其實全脂奶及脫脂奶均蘊含鈣質、鎂質等礦物質,有助兒童牙齒及骨骼的發展,而且當中的優質蛋白質及維他命B群,更可以提升體能及活力。而當中的分別在於脂肪含量,一杯(250毫升)鮮奶含有7.5克脂肪(約1.5茶匙油),而一杯脫脂奶則含有少於2.5克脂肪(少於半茶匙油)。而根據美國農業部的指引,兒童每日奶類建議攝取量為2至3份(包括鮮奶、乳酪、芝士等),以達至每日鈣質建議攝取量(一至三歲兒童每日鈣質攝取量為500毫克,四至八歲兒童則為700毫克)。

若遵從此建議,每日飲用全脂奶的話,會比脫脂奶多吸收了兩至三茶匙油,但為何研究顯示飲用脫脂奶的兒童較易超重,研究人員估計,全脂奶的脂肪含量較脫脂奶為高,可以增加兒童的飽肚感,而減少進食高脂肪、高糖零食的份量,所以對控制全日攝取的熱量及體重有幫助。但筆者卻有疑問,研究當中的兒童是因為超重,所以家長安排飲用脫脂奶;還是因為飲用脫脂奶而飽足感不足,增加零食攝取量,而導致超重呢?

其實,要幫助兒童控制體重,並不是單單遵從一至兩項建議便能成功,而是需要全面均衡的飲食建議。

作者為VNS營養健康中心高級營養顧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