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大學畢業生理財(六):投資賺錢不易 - 張公道

2013年4月23日 - 信報

不少年輕人誤以為投資很容易賺錢,因而訂出不切實際的目標,如大學畢業後六或八年買樓,40歲退休之類的夢想。他們以為只要積累到一筆資金,即可錢搵錢,殊不知要達到年均8%的回報,並不容易,更遑論10%。

舉一個簡單例子:假設一個年輕人於28歲儲到100萬元,以年均8%回報計算,九年後資金變成200萬元,十八年後增長至400萬元,二十七年後變成800萬元,屆時他已55歲。

若無父母的幫助,要在28歲積累到100萬元,算是非常成功;若能每年賺取8%的回報,歷時二十七年,更是難得,基金倘若達致此成績,排名定必在全球頂級之列。

既然現實是投資賺錢不易,年輕的大學畢業生愈早認清此真相,對他們愈有利。

所有教人炒賣的課程都不切實際,交了若干萬元學費後,到頭來參與者大都損手收場,一些人更輸掉積蓄。如果不信,請多打聽,但最好不要親身曾試。

在目前低息的環境,投資風險更大,此話怎說?因為低息,世界很多資產的價格都炒到脫離實值,亦即非常偏高,他日美國加息「收水」,其他各國的利率必亦步亦趨,屆時且看資產價格如何變動?某些資產將出現天崩地裂式的下跌,另一些則上升;但整體資產價格卻勢將下跌,因為水退船低,道理非常淺顯。

正因利息低,資金持有者為追求回報,被迫投資,不是買甲資產,便是乙丙丁資產。世間的少數「大哥」於是乘勢大炒,狂升之後必暴跌,最後金錢由普通人的戶口轉入「大哥」戶口,周而復始。

正因不少人看到亂投資的危險,債券、現金及高息股如公用和房託股,才這麼受歡迎。港府的i-Bond只派數厘息,卻超額認購這麼多倍,已經知道炒賣難賺錢,年輕人應知道真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