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星期日

卡夫卡最後傑作 - 李怡

2013年04月07日 - 蘋果

20世紀文學先驅作家卡夫卡,在他去世前一年(距今90年),與女友Dora Diamant熱戀。這一年他在公園偶遇一個為失去玩偶而哭泣的小女孩,卡夫卡安慰小女孩玩偶沒有不見,說他手邊還有玩偶的來信。他們約好隔天在公園碰面,他要把信帶來念給還不識字的小女孩聽。

據Dora回憶,卡夫卡當天一回家就認真寫虛構的信,連續寫了三個星期,共20封。他天天去公園給小女孩讀他的書信體創作,撫平了小女孩的傷痛。不久,卡夫卡就因肺結核去世了。

Dora保存這些信,但到二戰逃難時丟失了。全球卡夫卡研究者都知道有這樣的最後作品,但無人知道下落。


前幾年,一位台灣留學生在捷克的跳蚤市場以五歐元買了一個胡桃木盒,發現裏面有二十封寫給「菲莉絲」的信稿,起初,她以為是父親寫給女兒的信,後來才發現全部都以仿擬玩偶的口吻寫成,是一個精彩的兒童故事。她癡迷地一字一句翻譯成中文,前年交給一家台灣的出版社,可是書未面世出版社就倒閉,於是這本書也就沒有流通。

去年,這本沒有發行的童書拿到德國書展,意外賣出版權,因原文是德文,很快出版並一紙風行。「這麼好的文筆,怎麼可能沒人知道作者是誰?」德國出版商追問那位台灣女學生並拿到全部信件的原稿,進行深入研究,最後他們得出驚人的結論──這就是卡夫卡當年為了安慰小女孩而寫的二十封信,他生前的最後傑作!

表面看來憤世嫉俗的作家,為只有一個讀者的小女孩寫小說,那是寫作者少有的愛心。台灣女學生只是出於對一個無名作品的喜愛,花時間去翻譯,卻成就了一樁文學大發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