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大學畢業生理財(二):勿輕信理財課程廣告 - 張公道

2013年4月17日 - 信報

不少大學畢業生定出不切實際的理財目標,例如畢業六年後要結婚,兼儲到足夠的錢置業,一些更希望能於四十歲退休,追逐理想的生活。

眾多於六、七、八十年代時大學畢業者,絕大部分都要到三十至四十歲才第一次置業;換言之,都是工作十年八載後才上車,反映目前年輕一代急功近利。

此種心態從何而來,無從得知,但個人覺得與傳媒吹噓成功例子,頗有關係。報章雜誌及電子傳媒,時常大事宣傳少年股神及樓神的故事,令年輕人覺得買股買樓,非常容易發達。不排除確有年少炒股及炒樓發達的例子,但相信只屬極少數,比例非常低,一百人中或許有兩三個,而這通常只是運氣的結果,因為成功的投資者須經過磨練,往往失敗過後,才踏上成功之路。

少年行運,縱然賺到一筆錢,能否拿得穩,會不會在下一個浪中輸掉,值得思量。

吹噓投資成功的故事,對傳媒而言是要吸引讀者,增加銷量或收視率,蓋人人都喜歡聽成功的故事,一些人更希望從中偷師。

另外一些參與者的動機只為自利,甚至可說自私,茲舉其大者而談之:一些開班講授股票、期權及其他金融產品的所謂專家,姑勿論其動機如何,但有一些廣告,確實令人側目,例如標榜黃先生修畢課程後,半年內賺50萬元,陳小姐於四個月內賺30萬元,務求吸引學徒。

此外,近年地產大旺,有人開班教人炒樓炒舖,為求宣傳,在刊物上訪問一些年輕炒樓的成功者,怎樣利用二三十萬元,甚至將長輩的樓宇加按,以獲取資金,跑去炒樓,結果數年間資產膨脹至一二千萬元,年輕人看到,焉得不垂涎欲滴。

奉勸年輕一輩,此等成功例子百中無一,上述的廣告等同有人開班,教人怎樣往澳門賭場搏殺,並且大肆吹噓,修讀完後某甲往賭贏了100萬元,某乙又贏了50萬元。結論是:切勿輕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