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星期一

戴卓爾的兒女 - 李純恩

2013年04月14日 - 蘋果

戴卓爾夫人逝世,一對雙胞胎兒女沒在身邊送終,傳媒繼而翻舊帳,說鐵娘子晚年過得很孤獨,大時大節,兒女都沒從國外回家陪她。於是華文媒體便用上了「不孝」這個字眼,又開始做判官了。

外人對於鐵娘子兒女「不孝」的審判,着眼點自然是像戴卓爾夫人這樣的人物,應份得到子女的愛戴和孝順,她為世界作了那麼大的貢獻,那麼多英國人為她驕傲,她的兒女反而不管不顧,那就很過份了。

回顧鐵娘子的一生,把大部份時間投入在自己的政治事業中,一對兒女出世之後,轉頭就交到了褓姆手裏,媽媽整天不在家,孩子跟着褓姆長大,在還沒自立之年又被送去外國讀書,雙方甚少見面,更不說溝通。

人與人的感情,是要溝通才會建立的,子女跟父母也一樣。在大眾眼裏,戴卓爾夫人是個了不起的偉大人物,但在她兒女心裏,她只是個溝通不佳的母親。如果母親有盛名而令兒女孝順,這個「孝」字也就功利了。反倒是像鐵娘子的兒女,才顯真性情。這只是一本她家難唸的經,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外人不知。不知的外人,現在都伸出一根手指去責備人家「不孝」,大義凜然得來,十分可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