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大學畢業生理財(五):勿追逐凡夫俗子生活 - 張公道

2013年4月20日 - 信報

很多年輕大學畢業生的理財目標,是要儲錢結婚。

結婚的費用其實豐儉由人,節儉者數萬元已經辦好,講排場者100萬元亦未足夠。

但由於社會風氣的關係,很多年輕人都喜歡搞一場大騷,往五星級酒店或名貴的食肆擺酒;加上結婚相,當晚的攝錄工作等,一場婚禮花費三五十萬元,屬等閒事。

錢值不值得這樣花,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很多人認為一生人一次,當然要搞大;較踏實的年輕夫婦則認為,省下金錢留作買樓或其他投資,對將來更有幫助。

但正因很多年輕人認為一生人中要做一次主角,於是婚讌之夜,寫明是五時恭候,八時入席,但往往是九時尚未有得食,因為主角要播放錄影帶,講述兩口子當初如何認識,繼而戀愛,然後是婚紗相,跟着公開向父母致謝等等,參加婚讌者無論願意與否,都變成拍掌的機器。

最後九時半上菜,酒樓十一點清場,賓客未吃,送客的音樂已響起。如此婚讌,除非是至親好友邀請,否則最好是禮到人不到,禮金做足便是。

若然父母方面經濟環境較佳,津貼部分或全部費用,豪花一晚,無可厚非;但若然用盡積蓄,則大可不必,如果要借貸搞婚禮,那是愚不可及。

現時年輕人的生活態度被社會氛圍所牽制,追逐名牌及潮流,手機及汽車時常更換,服裝講換季,養寵物,往外地度假。他們認為是有品味的生活。

如此生活方式,即使夫婦合共月入十萬元,亦未必能儲到足夠的糧餉,到退休時不用看着個錢來用,達致財政獨立:退休之後,單是每年股息及債券的收入,已等於最後的年薪。

平時看看書報,往新界風景優美的地方漫步,與朋友喝茶聊天,聽聽音樂,做點運動,已經生活豐足,何須大量消費?被社會潮流牽着鼻子走者,是凡夫俗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