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星期四

長暗瘡的女孩(上) - 嚴浩

2013年04月10日 - 蘋果

我們對臉的溺愛程度絕對比身上任何部位任何器官都來得不近常理,連帶任何與臉有關的東西都是貴得不近常理,其中化妝品販子當然是最大的得益者,可是這一行卻沒有它應有的社會道義,政府對它的管理也不嚴,用化妝品引起皮膚病的問題幾乎每天都在發生,其中名牌照樣出問題,案例不用去遠處找,就以我自己為例,我試過噴其中的一個品牌香水,噴了一個星期後皮膚發癢,停了以後,要三個月才完全復原。可是消費者們都很寬容。以下的故事從這類化妝品開始,然後抽絲剝繭地分析一位年青小姐的健康為甚麼會出問題。

愛哭鬼小姐:「我今年22歲,皮膚一直很好。三年前用了一塊美白mask後敏感,從此變成敏感皮膚,臉常常痕癢。半年前,我聽說玫瑰精華油對皮膚好,於是買了一枝,不知道是不是油阻塞毛孔,加上當時找工作的壓力很大,兩邊臉都長了很多暗瘡,以前暗瘡只會長在額頭,很少長在兩邊臉。每粒暗瘡都有膿,又大又紅,每兩三天又長一粒新暗瘡,而且暗瘡印久久不退,整塊臉都一片片紅。朋友都被我的暗瘡嚇一跳,當時我心情很差,常常躲在家哭,不願外出。看了一個月中醫也沒有改善。後來去看西醫,食藥控制荷爾蒙,搽果酸藥膏令皮膚脫皮,醫生說換膚後不會再長暗瘡。兩個月後,皮膚果然好多了。但今年二月底開始,暗瘡問題再次發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