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星期三

象牙塔內金叵羅 - 占飛

2013年4月3日 - 信報

進入「任何人可以批評任何人的年代」,父母容易把管教孩子的責任完全交給社會,當有事發生了便一味指責政府沒有管制、怪責老師沒有好好管教,「家教」的重要性不斷被淡化。這也難怪,現代人生活緊張,當父母的忙於工作養家,下班後只想拋開一切休息。

日本的家庭概念也愈見模糊,父母對子女過分保護,令他們從小到大都在溫室長大,交流愈來愈少。二戰後日本經濟起飛,八九十後的一代擁有高物質享受,但他們接觸的一切,包括讀物都先被所謂的「怪獸家長」挑選。

現今日本人的家庭模式就是雙親在外打工,子女得到生活所需後專心學業,各司其職。這模式下青少年可謂衣食無憂,沒有經歷過挫折,結果造就出被稱作「草食系」的新人類,他們馴良如羔羊,缺乏自我意識、思維及思考能力。

近日上映的電影《惡之教典》改編自同名小說,故事講述一名有反社會人格的教師在校園裏以獵槍把所有學生射殺。不少看過的觀眾都批評電影過分渲染暴力不道德,亦指出戲中有很多情節不合理,如學生們被殺時,完全不懂得反抗。



不懂面對壓力

電影在日本造成很大迴響,原因並非在於暴力教師或故事,而是電影捕捉了現今日本學生的眾生相。觀眾年齡層以三十多、四十歲的成年人居多,戲中學生們的煩惱只是雞毛蒜皮的小事,他們不缺手機、零用錢。教師屠殺學生的情節,大部分學生都不懂得應付這種突如其來的危機,不少人更是發呆一動也不動地等死,這就是日本社會現正面對青少年草食化的問題。

這問題比上一代的「青少年兇暴化」更加嚴重。(日本《少年法》保障青少年在犯下嚴重的罪行都不用面對死刑,有關法律2007年被修改,加強了刑罰。)

象牙塔內的金叵羅,因為過分受保護而變得不懂面對壓力,更遑論隨機應變和擁有危機意識,但最恐怖的是,他們缺乏分辨是非黑白的能力,否則殺害父母的為何會有幫兇?父母輩從銀幕上看到這現象不禁感到心寒,但洗腦教育令學童缺乏道德免疫力,才是最令人擔心的地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