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鹽水漱口治喉炎(下):鹽水洗鼻治鼻炎 - 嚴浩

2013年04月24日 - 蘋果

在美國也有關於漱口法治上呼吸道感染的研究,其中更傾向於鹽水漱口,鹽水為甚麼有效?資料說:

「1、鹽祛濕,有滲透作用,鹽在喉嚨中把病菌的水份擠乾,使病菌無法生存。鹽同時把發炎紅腫組織中所困住的水濕排掉,等於有消炎的作用。

2、鹽有清洗作用,可以把鼻子後面的鼻水和細菌排走。

3、最重要的,是在喉嚨和鼻腔之間提供了一個鹽鹹的環境,使細菌無法生長。

重要提醒:

1、不要把鹽水吞下肚,身體不需要過度的鹽分。

2、水不要太鹹,鹽分太高會把喉嚨組織的水份擠乾,反而會引起更嚴重的發炎。鹽水嘗起來有一點鹹已經適合。

3、每次漱口漱三次,每次十秒;一天三到四次。」

有讀者問我怎麼治鼻水倒流,就是中醫說的「腦漏」,由於鼻腔藏在後面,這個毛病很難治,以上這個研究提供了一個重要的線索:用淡鹽水沖洗鼻腔,「可以把鼻子後面的鼻水和細菌排走,最重要的,是在喉嚨和鼻腔之間提供了一個鹽鹹的環境,使細菌無法生長」。我知道有一位朋友,他本來有鼻淵癌,後來就是用這個方法治好的,連鼻淵癌都治得好,沒有道理鼻水倒流治不好。

提供這些重要信息的DR.WHO是趙安慈醫生,趙醫生是《中西合璧:中西醫學融合之道》的作者,書中,他從西醫的角度暢談中醫的經脈、五臟學,又從中醫的角度品評西醫的治病根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