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大學畢業生理財(四):3招穩陣理財 - 張公道

2013年4月19日 - 信報

年輕的大學畢業生每月儲下一點錢,如何投資,是一個非常值得探討的問題。近年中學及大學皆有講授投資的知識,例如模擬投資組合的設計,似乎很多人都懂得如何投資。

坊間有不少課程,教人投資,如股票、衍生工具及地產,皆有速成班。此等課程部分收費不菲,動輒萬元,以至數萬元。修讀者若然完全不懂股票及地產為何物,當然可吸收基本知識,但倘若認為修畢此等課程後便可在股市賺錢,那是非常天真的想法。投資之道,知易行難,不少人說來頭頭是道,儼然為一流專家,令聽講者佩服得五體投地,但其個人的投資成績卻平平無奇,甚至不敢示人。

若然利率不是目前般低,例如銀行的定期存款有二三厘息,將款項集合之後存定期,可以考慮。但現時的港元存款利率似有若無,因此須改存利率較高的貨幣,其中人民幣可以考慮。

人民幣定期存款利率,以一年計,普遍有三厘,將資金調入內地的銀行做定存,利率更高。假設人民幣每年平均升值二厘,則總回報便達年均五厘,算是不俗。以五年的時限計算,相信大部分人都會同意此一推斷。

其次,年輕人可考慮每月按時購入基金或股票。前者以盈富基金(2800)最可取,因為管理費低,又涵蓋所有恒指成分股,基本上是香港股市的一個縮影。

很多所謂主動管理的基金及對沖基金,管理費高昂,回報很多時反不及盈富基金,這是本欄推薦盈富的一個原因。年輕人只要往銀行或股票行,開設一個月供盈富的戶口,即已完成手續。

復次,亦可購買高息的證券,如公用股及房託類股份,這些證券派高息,只要不是於偏高價吸入,以五年為期持有,當可獲得合理或不令人失望的回報。

上述的三個方法都可儲到錢,但恐怕大部分年輕人都認為太保守,回報低,而跑去追求較高風險及回報的投資,結果是否理想,十分難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