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星期四

睡眠問題1、2、3(中) - 嚴浩

2013年04月04日 - 蘋果

書中還討論了各類人群的睡眠時間:「懷孕的女性比同齡女性多兩到三個小時的睡眠。年齡越大,需要的睡眠越少。有一半年齡超過65歲的人,經常出現睡眠障礙。許多老年人的深度睡眠時間很短,甚至完全沒有。」

平時不活躍,需要的睡眠時間也會減少,上年紀的人共同的生活狀況是已經退休,沒有精神寄託,社會活動極少,有些還因為健康問題而服藥,這些都會影響睡眠質素,這個不可不知。

書中也解釋:「睡眠紊亂有可能只是一個感覺問題,有些老年人覺得自己存在上述問題,可事實上他們並沒有,只是他們的身體並不需要這麼多的睡眠,而他們自己不知道罷了。」


以下是一些很新穎的觀點:「長期以來,每晚需要8小時睡眠的說法一直左右着我們的思想,我們上床時便想着『我今天得睡夠8小時,要不然就是睡得不好』,親愛的讀者,『8小時睡眠』已經被證明是一個謊言,可是,它還在被許多專家和書籍到處宣傳。」新的觀點是睡眠以週期計算:「一個完整的睡眠週期大約持續90分鐘,每個睡眠質量不錯的週期,能給我們提供4個小時的活動精力。所以,90分鐘睡眠提供4小時活動的精力;2個90分鐘睡眠提供8小時活動的精力;3個90分鐘睡眠提供12小時活動的精力;4個90分鐘睡眠提供16小時活動的精力。也就是說,睡過90分鐘之後,有4小時你會是很活躍的;如果睡了兩個睡眠週期,即僅僅3小時,你就能夠工作8小時,這可是一整天的工作時間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