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星期三

睡眠問題1、2、3(上) - 嚴浩

2013年04月03日 - 蘋果

很多讀者都關心以下幾個健康問題:失眠、便秘、脫髮,我們以後會逐一進一步探討。

「我昨天晚上睡得不好,老醒。」這可能是最流行的話題。到底睡眠狀況要怎樣才叫正常?荷蘭一位對健康很有心得的作家Arnaud van der Veere寫了一本書,叫“A Good night sleep”,翻譯者叫王政,書中有很多重要的新資料。他這樣說:「需要多少睡眠因人而異。體力勞動者比腦力勞動者需要更多的睡眠,工作繁忙的人比閒散的人需要更多的睡眠。這還與年齡密切相關。

生命中的第一個7年,我們每天需要12至16小時的睡眠(0至7歲)。第二個7年,我們每天需要8至12小時的睡眠(7至14歲)。第三個7年,8小時(14至21歲)。第四個7年,6至8小時(21至28歲)。第五個7年,6至7小時(28至35歲)。第六個7年,5至6小時(35至42歲)。第七個7年以及以後,少於6小時。具體時間取決於日常活動量。」

其實看到這裏,我已經有異議,腦力勞動者肯定比體力勞動者需要更多的睡眠,我自己就是在老睡不夠的狀態中。不過他又說:「睡眠多長時間算夠,屬於個人問題。……想知道自己究竟需要多少睡眠,找出答案的最好方法,是回憶一下自己在睡得很少和很多的兩種情況下,身體與精神的反應。一般而言,當你睡得很少的時候,第二天一整天都會感覺睏乏,而且頻繁地打瞌睡;如果你睡得過多,第二天也會感覺懶洋洋,頭昏眼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