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星期五

信任的力量 - 馬露明

2013年2月9日 - 信報

我在倫敦的小學度過了非常愉快的時光。關懷備至的老師、有趣活潑的朋友,以及積極的學校生活交織成美好的經歷。在那兩年的時間裏,幾乎所有發生的事都是美好的,除了一段痛苦回憶,令我上了終生受用的一課。

入讀後的第二年我剛剛九歲,那時我在學校的成績非常好,所以考試來臨時,我的結論是即使不溫習也沒有問題。我一整年都在努力學習,因此我敢肯定自己能不費吹灰之力完成考試。記得在預備考試期間,媽媽眼見我玩的時間比溫習還多,便問我有否好好讀書。當時我以一句「當然有」敷衍了事。由於媽媽不會嚴格監督我的學習,便沒有多加追問。

害怕告訴媽媽

你也許已經預料到接下來發生了什麼事。考試結果公布後,我感到非常震驚。我的成績非常糟糕!所有老師都感到很愕然和失望,我亦無地自容,希望藏起試卷不讓同學們看到,但最害怕就是要告訴媽媽。我的媽媽雖不是虎媽,但我仍非常害怕她知道後的反應。畢竟我在考試前的行為都盡在她眼內,因此我並不能對她說我已盡力了!

那天放學後,我帶着膽怯的心躡手躡腳地走到媽媽面前,鼓起勇氣向她坦白我的考試成績有多差。我永遠不會忘記她坐在廚房的椅子上說的話和那時候的表情。媽媽失望地看着我,以平靜的聲音說:「我希望你下一次會做得更好。」

鼓勵邁步向前

你可能會認為媽媽的平靜態度令我鬆一口氣,但其實當時我感到很震驚,不知道如何反應。我寧可媽媽責罵我有多不負責任,為我沒有盡力而懲罰我。我明白自己是應該受到懲罰的,那反而會令我好過一點,可是媽媽卻寬宏地原諒了我。我為令她失望而感到非常傷心,並起誓決定從那天起努力讀書。

很久之後我發覺,媽媽會失望,並不是因為我成績差,亦不是因為她和朋友說起孩子成績時會讓她丟臉,而是因為她相信我,以為我會做得更好。她相信我能獨立盡責,相信我有能力做得更好,而正正就是這信任的力量,令我即使在不能相信自己的時候鼓勵我邁步向前。

我深信自信心是可以分與的,若最了解孩子的家長能相信孩子的能力,相信他們能應付面前的難題,孩子便能滿懷自信。很多家長問我如何能夠讓孩子更有信心,我認為其中一項關鍵要素就是要衷心相信孩子。

由粗石到寶石

 我深信每個孩子都是寶石,美麗而獨特,並會在世界發光發亮。然而,我們不能忘記寶石本為地上的粗石,我們需要鑑定石頭,相信裏面擁有能照亮世界的珍貴寶石。

倘若我們能看到每個孩子都是寶石並為他們添上光采,他們的潛力將會變得無限大。我的母親即使在我不相信自己的時候也相信着我,她的信任改變了我的生活。我希望能以言行向年輕人表達我們對他們的信任,相信他們有責任心、獨立、有同情心、有愛心並勤勉,有能力為世界帶來改變,並期望看到他們發出光芒。

馬露明:教育系碩士、JEMS Learning House校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