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星期六

戰略用「謙卦」,並非是謙讓 - 醉一先生

2013年3月2日 - 信報

《易經》共有六十四卦,每卦包含六爻,即指六個演變階段,每個階段的情況都有所不相同,內容有吉有凶,並不會完全吉利,只有一卦六爻皆吉利,這就是「謙卦」。所謂「滿招損,謙受益」,能謙者無往而不利,「謙卦」之用,放諸四海而皆準。

謙虛是美德,也是一種禮貌,但是謙虛不等同謙讓,兩者必須作深一層思考。謙虛是不自誇、不吹噓、不過分使對方為難或反感,讓雙方有交往之空間,製造和諧,務求達到雙贏互利。但謙讓則可能甘願屈居其次,讓對方佔盡便宜,或是眼白白讓對方闖進或侵佔自己的空間,還表現得禮儀周周。因而,謙虛只是接觸時的禮貌,可能暗藏先禮後兵意味,並沒有屈卑於對方的姿態,還留有無限空間,倘若對方不懂禮貌,行為超越容忍底線,則仍然會作出反擊,甚至主動出擊。所以,行為表現謙虛,實有以德服人之義,若然有人不服,存心挑釁,便要拿出看家本領,不排除動武的可能性。

「謙卦」六爻的前四爻,即「謙謙、鳴謙、勞謙、撝謙」等四個爻的辭句都說明處世不驕傲和謙虛會獲得吉利,然而當發展到第五爻和第六爻時,情況就顯然不同,如「謙卦」六五象曰:「利用侵伐,征不服也」,原來對人謙虛有禮,某些人未必懂得領會,迫得使用武力去征服對方,才可以把問題解決。

釣島為例剖析卦象

「謙卦」上六:「鳴謙,利用行師,征邑國。」邑國,是指屬於自己國家的領土,征邑國是在自己國內範圍對付不服從的侵犯領土者,卻不是向外國宣戰。由於當事人首先建立了謙虛形象,所謂禮貌在前,動武在後,而動機也得本國大衆認同,如此出師多是吉利的,所以說「利用行師」,先禮後兵。其實「謙卦」內涵深遠廣闊,何止運用於處世和軍事,更有其他數不盡的意義。

「謙卦」六爻原本用意把某個事象劃分為六個階段,每個階段似乎個別發展,卻又彼此息息相關。依此角度再推看,「謙卦」六爻又可比喻為六個不同而又連貫的軍事行動,具有戰略性指導意味,愚見認為「謙卦」內涵近似《孫子兵法》之「虛實篇」與「軍爭篇」。

近年國際因領土問題發生衝突特多,其中以中日兩國釣島爭端處理手法便是值得研究例子。事發初期只屬於主權討論,進一步雙方據理力爭,各不相讓,史實證據成了廢話,日本從未以二次大戰侵略者及戰敗犯立場接受事實,還故意扭曲歷史,使全球華人鼓噪不滿,並發動連串示威保釣行動。初期民間保釣反日情緒如火如荼,中央政府並沒有大反應,只是例行式向日本提出抗議。當有保釣華人船隻被日艦截查以及被拘留時,中央也沒有大動作回應,狀似懦弱,令人莫名金所以,其實就在當是時,中國海防軍隊及艦隊早已暗中調兵遣將,做了兩手準備計劃,不動聲息向水中進發。這情況吻合了「謙卦」初爻象曰「謙謙,君子卑以自牧也」,表現謙虛冷靜,自我克制。然而,初爻表面現象雖是謙謙自牧,但實質爻辭是「君子用涉大川、吉」,指出行宜向水路或海中進發(指潛艇乎?),最為吉利。孫子虛實篇說的「行於無人之地」,又說:「微乎微乎,至於無形,神乎神乎,至於無聲,能為敵之司命。」

安倍之心路人皆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甫上任,就高調宣稱日本擁有釣島主權,並在釣島範圍加派巡監船,公開挑釁中國政府,其目的志在使中國按捺不住,首先擦槍走火,安倍首相一則既可贏得輿論賺取釣島主權,二則借藉口大量發展國防軍備,一箭雙鵰。安倍之心,路人皆見,中國又哪有不知之理,《孫子.虛實篇》:「致人而不致於人」,以其人之道反攻其身,仍然「謙卦」態度任其巡遊海面,只是逐漸增加瞄準釣島及日本的導彈炮口,令日本政府胡思亂想,揣測不安,就如「謙卦」第二階段「鳴謙」的意思。中國雖是首先鳴響警告,仍然謙謙君子,動口不動手,強調和平崛起,採取孫子策略「我不欲戰,畫地而守之」而已。依着第二階段發展而言,情況必然有利於第三和第四階段發展,中國可得到普遍華人支持,同時這樣策略行動也未曾違反法則,正如「謙卦」六四爻象指出「無不利,撝謙,不違則也」。

《孫子.軍爭篇》:「故善用兵者,以迂為直,以患為利。三軍可奪氣,將軍可奪心。」日軍終日受到中國武器布防日增之反心理威脅,如果仍然不服,繼續說三道四挑釁中方,中國亦不可能只是終日布防擺陣,沒有實質行動,否則被誤解為「懦弱」和對美國之《美日安保條約》投鼠忌器,因為「謙卦」爻象發展至最終的意義是「利用侵伐,征不服也」。兵學而言,「謙卦」之運用,蘊含有「不戰而屈人之兵」意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