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星期二

讓我們都做X教授 - 許芷茵

2013年1月19日 - 信報

《變種特攻》(X-Men)是我最喜愛的電影之一。多元化的角色設計,創意飛揚的劇情發展叫我歎為觀止,而當中最深得我心的是,X教授(Professor X)窮畢生精力,幫助每位變種人瞭解自己獨特之處,教他們欣賞自己,並訓練他們把獨一無二的特異功能發揮及控制得宜,同時向他們灌輸正確的價值觀,鼓勵他們善用所長,令世界變得更和平更美麗。讓我們都做X教授,那麼,孩子有福了,這世界,亦肯定可以更美麗。

社會的大氣候,仍然擺脫不了以分數作為成績的基準,可是美國哈佛大學教育研究院的心理發展學家加德納(Howard Gardner)早於1983年就提出「多元智能」的理論,指出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智能組合,而八種智能包括:語文智能(Verbal/Linguistic)、邏輯智能(Logical/Mathematical Intelligence)、空間智能(Visual/Spatial Intelligence)、肢體運作智能(Bodily/Kinesthetic Intelligence)、音樂智能 (Musical/Rhythmic Intelligence)、人際智能(Inter-personal/Social Intelligence)、內省智能(Intra-personal/Introspective Intelligence)及自然探索智能(Naturalist Intelligence),隨後,有學者更由內省智能中分拆出「靈性智能」(Spiritual Intelligence)。

不要埋沒天才

可以想像一個語文智能及邏輯智能較佳小朋友,唸書自然是事半功倍,在很小時候已可以憑藉出色的考試成績,成為所有人眼中的尖子。

然而擁有X教授般智慧及耐心的父母知道,每個人生來都具備不同特異功能,如只着眼世俗標準:分數,那麼許多的天生我材都會被埋沒。如果一定要逼郎朗念精算系結果會如何?一個人際智能特別出眾的孩子,肯定是時刻在班上被老師警告「不要再撩隔離位同學傾偈」那個,如果成年人可肯定他的能力,鼓勵他發揮所長,他卻很有機會成為各種活動的中堅份子,就算做不成總領導,也一定可成為團隊中最具凝聚力的一股力量,將來,他的人際智能亦很有機會為他在工作上贏得網絡、助力、人心及成就。

至於那個天賦出色內省智能的孩子,自小已經是個思想家,不要錯讀他的喜愛獨處及寡言內歛為性情古怪,對於他提出種種難以解答的問題,父母不懂得回答也應該加以表揚,最失敗就是挫敗他:「胡思亂想有什麼好?正經書又唔見你讀!正經嘢又唔見你做!」

我常常說:勸家長不要望子成龍談何容易!卻要緊記:孩子心目中的龍,跟父母心目中的龍未必屬同一品種!愛因斯坦的父親是電器商人,曾經希望兒子修讀電機工程,如果愛因斯坦為了完成父母的期望而放棄自己的興趣,人類很可能與相對論擦身而過。至於達文西,他做律師的父親也曾經希望兒子繼承事業,倘若如此,蒙羅麗莎的微笑只怕永不出現。今天開始就做X教授吧,發掘及欣賞孩子的真身,助他們御風而行。

兒童教育工作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