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盲年與結婚 - 文相濡

2013年1月12日 - 信報

每逢農曆大年初一在西曆2月4日立春後才過年,那一年便會少了一個「春」,如果農曆十二月亦同時不見西曆2月4日,便算盲年了。2013蛇年便是盲年了。老一輩人都說盲年不宜嫁聚,因為「無春」云云。其實中國的傳統上已有很多所謂不宜結婚的時間了,說法多多,有新有舊的說法。舉例說:舊說逢農曆的三七九月不宜婚,因為三月是清明節、七月是盂蘭節、九月是重陽節。

新說稱「六月六日」也不宜結婚,因為是「斷腸時」,原因在西曆1944年6月6日是美、英、法、荷、挪、澳、紐、加等八國結集二十萬敢死士兵對抗當時德國納粹黨侵略世界的日子,八國士兵以血染紅了法國的諾曼第海灘,最後成功搶灘,寫下戰爭歷史中悲壯的一頁……那日死了這麼多人,當然不吉,不宜婚了。這個新說真有點開玩笑!不論新舊說,有玄學根據嗎?玄學怎樣看結婚的時機?

先說盲年,俗稱寡婦年,名字挺是嚇人啊。怎麼沒有「立春」就「盲」了嗎?古代以農立國,十分重視需要大量人手的農業生產,而曆法上的立春日便給農民一個通示,要開始春耕了,也給農民對未來一年有一個美好收成的憧憬。春天來了,又可以播種,農業的收成可以養活家人。所以,春字自古以來都有傳宗接代的含義,多生多養,鞏固龐大的人手勞動力,壯土氏族才可以不受他姓氏族的欺侮。但是,現時的立春日其實是經過了多次的更改才沿用下來的,其歷史可追溯到夏商周三代,據相關文獻資料記載說,「夏朝建寅(現在的農曆元月),商朝建醜(現在的農曆十二月),周朝建子(現在的農曆十一月),秦朝建亥(現在的農曆十月)」,直到漢朝的漢武帝,才又恢復夏朝的月份排列法,一直沿用到現在。而正月的「正」字,原本應該讀作「改正」的「正」字音,但為什麼人們卻把它讀作「長征」的「征」字音呢?

據學者考證,是因秦始皇姓嬴名政,他嫌「正」字的讀音同他的名字同音,出現忌諱,於是下令把「正月」讀作「正(征)月」,後來人們習慣了,並沿用至今。古代視立春日為一年農事之始,是重要的節日,傳統上從皇宮到地方都要舉行「勸耕」儀式,現今還有不少地方保留着「舞春牛」的習俗。在中國不少地方都有相關的民謠,認為立春當日天氣好的話,則一年的農事都會昌盛﹔若然天氣陰暗,則這一年不能五穀豐登了,可見古人對立春這一節氣是多麼重視。

「有春」與「無春」

由於立春日可以跟新朝代所定下的正月而有所不同, 換言之,「有春」、「無春」的問題顯然不是朝廷天文官制定正月的重要考慮條件了,主要考慮立春後的日子可以跟貼時序的變化便是。至於「有春」、「無春」或者「雙春」的出現,都是因為陽曆和陰曆之間必須「置正」(調正每年第一個月的定位之意)安排的結果。陽曆根據太陽運行規律制定,而陰曆則按月亮的盈虧變化來制定,而陰曆一個月的周期是二十九或三十天,年的長短只是月的整倍數,陰陽曆間的排序在長時問的累積差異下,會出現曆法是冬天,但氣候不是的情況,對農民而言,可以說是一件生死大事,不適當時機的耕種,一年的收成便會泡湯,一家大小怎樣生存下去?

民亂會變成國亂,古代天文官其中一項重責便是糾正這種陰陽曆上的錯配,於是出現了閏年、閏月,調正到節氣跟曆法配合。天文官採用農曆設置閏月的方法,找回失掉的天數,十九年設七閏,也就是每隔兩年到三年,農曆就必須增加一個月,增加的這個月叫閏月,這一年也就是農曆的閏年,即每十九年中就有七年是雙春,有七年是無春,這完全是人為的節氣和物候的調整的結果,與婚喪嫁娶的吉祥與否並無聯繫。在古時,若是天文官做不好立春日的計算,嚴重的可招殺身之禍。

盲年出嫁撒雞蛋

為什麼中國人那麼重視正月初一和在意「有春」、「無春」或者「雙春」呢?前者因為傳統的正月初一是中國人最為重視的春節,大家每年不是在電視上見到成千上萬的民工拚死擠上火車或巴士回鄉度春節嗎?初一早上,家家戶戶的人們先要向長輩、朋友、鄰里致以新年問候和祝福。這一天,再窮的人家也要準備新衣,以圖新年新氣象,來年交好運。春節最講究的是全家人口大團圓,在外地工作的人再遠也要趕回家過年,中國有句老話叫做「有錢沒錢,回家過年」,圖的就是在新年裏闔家歡聚,幸福美滿。

另外,「春」字對中國人來說,也有卵的竟思,沒有春,怎有下一代?古人常常將立春與生育聯繫在一起,要是一年中「無春」,豈不是絕了後?總讓人覺得不吉祥!對付這種心理上的不安,在盲年結婚的人怎辦呢?老百姓自有辦法對付。有些地方若有女子在盲年出嫁,她會先帶一袋熟雞蛋,下轎時向人群一撒,大家歡呼:「新娘生春啊!」於是,諸事大吉,皆大歡喜,其樂融融!由此看來,春字不過是反映人們對生育的追求,其實都是口彩而已,沒有什麼道理,諸多忌諱,真是大可不必!而寡婦年的說法,也不過是一種民間傳說而已。有學者考證,認為這一傳說源於清朝,民間有一年時間鬧了天花,死了很多男子,許多婦女守寡了,所以從那時起就有「寡婦年」的這樣一種說法,經民間傳播流傳至今,這是一種中國陋俗,不僅無利可言,更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麻煩。

玄學配婚重視五行

2020年之前會有三種年,雙春兼閏月的有2014、2017、2020年﹔單春的有2015和2018年﹔而盲年的有2013、2016和2019年。其實,在玄學看的婚姻是否美滿,不是單看年庚生肖相沖與否,所謂避免六沖的婚姻(即兩人年紀相距六年),即是生肖鼠馬配、牛羊配、虎猴配、兔雞配、龍狗配和蛇豬配,他們都是在年命上相沖而已。

但玄學上論配婚,大抵重視所謂「五行喜用」的問題,例如一個男性的八字在五行火年火月出世,他的八字便偏向燥熱,性格上是做事性急和脾氣比較暴躁那類人,他的八字五行喜用便是金水了,有了金水的滋潤,他會身心上覺得舒服,所以他應配八字金水比較多的女性,他才會被該女性的柔情吸引慢下來,脾氣也會變得「順得人」,同樣,金水多的女性會在五行上缺少點火,她會沒有什麼溫暖感,會期望有人熱情地呵護她,讓她依傍,一個火旺的男性和她性格上會是一個很好的配搭。

所以,當二人情投意合時,不用理會什麼年都可以結婚了,當然最好能夠找出適合的吉日,在一年三百六十多天中,找出一個不沖男女,也不要沖雙方父母的日子,還要有吉星高照,如吉日有天德貴人、月德貴人、天月貴人或多見祿星的日子,兩人就可以福星高照,婚姻生活美滿。

讀者或會說,如此多限制或要求,很難有好日子結婚啊。不錯,一個配合兩人的吉日的確不多,這就是擇日最難的地方,不是單靠拿起一本通書,翻翻找一個有一對「紅燭」的日子便得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