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星期二

讚賞的法力 - 許芷茵

2013年2月2日 - 信報

我們常鼓勵父母對子女多加讚賞,育兒專家甚至會教父母:「每天稱讚孩子三次。」簡單來說,由父母輸出具肯定性的正能量,有助孩子感受被愛,從而建立自信與自愛,而自信與自愛就是防止孩子誤入歧途的最有效疫苗。再深入一點說,孩子以至成年人,都有這種需要:清楚知道自己是被欣賞的,理解自己的價值,為自己感到自豪,再把這種正能量轉化為推動力,繼而表現得更好。

由於讚賞的深層意義是告訴孩子:我看得出你的真正價值,我了解亦欣賞你的真身,那麼,讚賞就不能空泛,更不能亂讚——你最乖你最靚你最好!孩子活在一個真實的世界裏,一跟學校裏的同學比較,對自己的長短心裏總有點分數,溢美之辭只會令聰明的孩子「得啖笑」,甚至有點瞧不起,漸漸地,你的話在他心目中的份量也會減輕……

什麼也做不好

這是一個老人家的生日壽宴,壽星公的眾多孫子孫女一一上台表演,唱歌的唱歌、朗誦的朗誦、玩樂器的玩樂器、做趣劇的做趣劇,只有一個小男生,一直坐在不遠處為台上的堂兄弟姊妹打氣。我暗暗留意他,並趁他轉過頭來時打開話匣子:「你是老先生的孫子?排第幾?今天表演什麼?」他的臉有點泛紅,卻禮貌地回答:「我是老四,今天,也不表演什麼,我……我什麼也做不好的。」我笑笑:「是嗎?老四,我卻覺得你很有禮貌,而且是個十分友愛的孩子。剛才菜上桌時,其他的小朋友都主動地挑自己喜歡的來吃,只有你禮讓,讓大家都挑好了,你最後才動手。堂妹上台前,你留意到她的裙子翻起來了,又細心地為她撫平。大家表演,你投入地欣賞及支持,每次都起勁地鼓掌。你是一個性格非常可愛的孩子,你的爸爸媽媽一定為你而感到自豪!」

滋事分子變乖

老四的眼睛亮起來:「是嗎?我的媽媽也常常讚我乖的!」哈哈哈哈哈哈!我也樂起來了。

又有一個男生是典型的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範例,上課總是騷擾同學,爭取注意,破壞課室秩序,叫老師頭痛不已,同學又把他看作滋事分子,到處不受歡迎。有一天上學,天突然下雨,老師給他一把傘,跟他說:「現在有一個非常重要任務:很多同學在校門外下車,沒帶雨具,你去幫忙把他們一個一個遮着接進來,可以嗎?」精力充沛的他雙眼放光,馬上丟下書包聽令,來回走動,不厭其煩,在校門等待,看見沒有雨具同學下車就馬上禮貌周周上前接待,為不少人解窘,同學連聲道謝,老師當眾表揚,不是奇迹,當日及跟着下來一個星期他都是前所未有地守規,這是批評與指摘可以做到的效果嗎?

看出自己價值

發掘他長處,提供機會鼓勵他發揮,加以讚賞卻可以叫頑石點頭,心悅誠服,因他知道:我樂於服務,是個乖孩子,老師稱讚,同學感激,大家都歡迎我。天下間並沒任何人是無緣無故心甘命抵地願意做個一無是處的人,如你覺得你的孩子好「Hea」,像失去動力,不介意做個叫人討厭或是乾脆當他隱形的人……希望你理解,一個堅持表現得一無是處的人,是因在他心目中自己的確一無是處,他不欣賞自己,看不出自己價值。這是一個可避免的遺憾,由今天起就多認同、多肯定、多留意、多讚賞你身邊的孩子!

作者為兒童教育工作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