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星期二

甲狀腺癌存活率高 - 湯偉聰

2013年2月4日 - 信報

很多病人都會將口水腺、甲狀腺、淋巴腺、扁桃腺等混淆。莫小姐發覺自己頸部有個腫塊已三個月,而腫塊慢慢地長大,我為她做超聲波檢查時,發覺這腫塊約兩厘米大小,有很多鈣化的迹象;最令我擔心是超聲波之下,發覺她頸部其他淋巴都有類似的鈣化情況。

莫小姐接受抽針化驗,抽針時發現頸部腫塊相當硬,抽針很難穿,同樣問題亦發生在頸部的淋巴,兩者抽出來的細胞完全一樣,是一些非典型細胞,而這些細胞組織非常類似其中一種甲狀腺腫瘤;如在甲狀腺和淋巴抽到同樣的細胞,即是說這個可確定是個已擴散的淋巴甲狀腺腫瘤。

莫小姐聽到很擔心,因是甲狀腺癌症,我安慰她說不要擔心,甲狀腺癌症其實相對來說是比較良性的癌症;大家可能在很多雜誌報章看過抗癌鬥士,其實他們經歷很多,都是很長久才可戰勝,而有不少都是甲狀腺癌症。其實綜合來說,甲狀腺癌症死亡率約6至8%,一般手術後和得到適當電療,復發率只三成;相對其他癌症如胃癌來說,可說是非常良性的癌症。

外科醫生要為莫小姐進行手術,手術範圍除包含做一個全甲狀腺切除外,亦將一些已擴散的淋巴切除;手術後莫小姐要接受電療,做法是用已附帶輻射的碘質放入體內,甲狀腺細胞一見到碘質就會即刻吸收,而附帶碘質的輻射會將甲狀腺細胞殺死,情況有如「魔術子彈」般,其指向性相當高,對其他器官和細胞很少有影響。

莫小姐完成這個手術和電療後,需要長期服用甲狀腺補充藥,以及長期跟進,看看有否其他器官的復發;如果復發有不同的醫治方法,最終的存活率相當之高。一般來說甲狀腺癌對年紀細小的小朋友和很大年紀的長者來說毒性較高,而莫小姐大約四十歲,疾病痊癒率相當令人滿意。

作者為外科專科醫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