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星期二

話語力量 - 馬露明

2013年1月26日 - 信報

小學一年級時老師形容我為「無用、被動、遲鈍」的學生,可想而知我的媽媽和我當時有多絕望。我在一年級的時候,有一位老師經常讚美坦率和積極進取的孩子,那時候的我既安靜又害羞,當然不在被讚美之列。不幸的是,我一年級時的老師並未能發掘我的與眾不同之處和潛能。「她沒有希望了。」老師對媽媽說。六歲時,我便活在這三個負面形容詞之下。兩年後,由於爸爸要調職至外地,我們便舉家移居到倫敦。媽媽費盡心神,希望為我找一間最好的學校──一間能培育和發掘我長處的學校。我八歲時開始入讀倫敦的新學校。我對剛開學時的其中一課印象尤其深刻:那時在上音樂課,任教的老師叫桑德森老師。桑德森老師並沒有立即教授音樂,他向我們派發了一張工作紙,並叫我們填上自己的資料 ,我開始填寫工作紙。

名字:馬露明;年齡:八;興趣:芭蕾舞和中國舞;弱項:數學、體育;強項:(空白)。

不知自己強項

我不知道強項該寫什麼!令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一年級老師說我沒有任何長處。記得當時,我手執鉛筆和工作紙,緊張地走到坐在鋼琴旁的桑德森老師面前說:「桑德森老師,對不起,我不知道自己的長處是什麼。」

說實話,我不記得他說哪三個正面詞語來形容我。老師對我竟會有「無用、被動、遲鈍」以外的評語,令我感到非常震驚。他告訴我儘管他認識我時間不長,但我擁有一些非比尋常的長處。

他說話改變我的生命。那天起我開始相信我可以去得更高更遠。我開始在學校變得活躍,加入運動隊並開始在舞台表演,就好像蛻變成另一個女孩一樣。從那次經歷中,我明白到話語的力量有多大。我的第一位老師以話語粉碎了我,而桑德森老師則憑藉他的話語點亮了我的生命。

多年來我分享自己的故事,亦很不幸地遇過無數和我擁有同樣經歷的人。倘若人知道話語的力量,就不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了。

很多時候,家長和其他成年人都不明白話語的力量有多大。當我在地鐵或商場聽到有父母說自己的孩子「無用」或「比豬更蠢」,又或說出「如果你繼續這樣,我便會留下你在這商場。」這些威脅的話時,真的感到非常痛心。他們不知道這些說話會一直留在孩子心中數天、數月、數年,甚至可能影響孩子的一生。

我並不是說我們應該不分孩子行為好壞地讚美孩子,這並不能解決問題。孩子若犯錯,我們應該明確指出,而不是令他們感到沮喪。

提升人的自信

近日我和一班八至九歲的學生上課,在學習關於感恩的課題時一位男孩開始調皮起來。這位男孩向我反眼,甚至嘲笑。我不滿他的行為,因此在課後把他拉到一旁和他談一談。我問他對自己在堂上的行為有什麼想法,這位男孩不願多說,於是我平靜地告訴他那天的行為是不尊重和無禮的。我對他說我不滿他的行為,並相信他可以做得更好。小男孩雙眼淚水滿盈地向我道歉,說下次會盡力,自此再沒有引起問題。

了解話語的力量並不意味不指出壞行為,而是懂得以說話提升人的自信,也不是粉碎他們的自信心。你永遠不會知道身邊的人會記住你說過的哪一句話,因此希望各位慎言,因為你的說話有可能影響別人的一生。

作者為教育系碩士、JEMS Learning House校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