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星期二

戒酒防癌 - 關德祺

2013年1月29日 - 信報

Vincent手持一杯冰凍的啤酒,剛入口即品嘗到啤酒苦中含香的韵味,冰凍隨喉嚨一直涼到入心,之前那種口乾、口渴、煩熱的感覺,一下子完全消失。Vincent十分愜意地為自己添加上第二杯啤酒,對我說:「啤酒就是西人涼茶,紓緩口乾兼喉嚨痛果然夠快。」

很多人誤以為啤酒屬涼性,乃因酒精飲品習慣以冰凍上枱,飲入時的感覺當然涼快。但酒不論濃淡、冷熱,性質總屬溫熱,絕非涼茶。用得恰當能溫裏散寒,用不得法會惹濕生熱,若過飲則為酒毒。其實酒後出現的面紅心跳、情緒高漲、尿頻尿黃的徵狀,都顯示了酒精溫熱的本性。已經有熱氣徵狀的Vincent,實在不宜飲酒。

葡萄酒的錯覺

有人認為適量葡萄酒對健康有些益處,例如法國人多飲酒而少患心臟病,推想可能是葡萄酒減低了心血管病風險,然而有關流行病學研究證據軟弱,並未被廣泛認同。又例如紅酒成分中的白藜蘆醇(Resveratrol),動物實驗證明有抗癌作用,但一杯紅酒的白藜蘆醇含量畢竟太低,要攝取實驗中老鼠所服用劑量,則要一天飲幾百杯才能達到。所以我們總不能拿紅酒當抗癌補品,如果要攝取足夠白藜蘆醇,何不直接進食紅葡萄,或者白藜蘆醇含量極高的葡萄籽精華藥丸呢?

傳統中醫用酒來宣行藥勢,以引藥通行一身,但藥酒是用來醫病的,並不是用來每天滿足嗜酒之慾,其實古人利用酒來通血脈、行藥勢、紓筋絡、散寒止痛的同時,也認識到酒「過飲則傷神耗血,損胃爍精,動火生痰,發怒助欲,致生濕熱諸病。」

致癌有證有據

IARC將酒精飲品列為第一組別致癌物,即有足夠證據證明酒精飲品會致癌。酒精在體內代謝為乙醛,過多乙醛會引致醉酒徵狀,例如臉紅、神智不清,乙醛又會誘導體內DNA變異,導致癌症。飲酒致癌的可能性還包括:

1. 酒精飲品中所含的微量成分致癌,例如N-亞硝基化合物、丙烯醛,其他醛、酚及酮類、黴菌毒素都有潛在的致癌性。

2. 酒精損害肝臟細胞,長期大量飲酒導致肝硬化,增加發展為肝癌的風險。

3. 酒精擾亂體內荷爾蒙平衡,增加荷爾蒙相關的癌症風險,如乳癌。

4. 酒精降低免疫功能,癌細胞不被及時清除,生長機會增加。

5. 吸煙與飲酒的致癌風險有相加作用

世界衞生組織對很多毒物都有訂定一個接觸的安全水平,但對於飲酒卻沒有說明致癌風險的安全水平,所以少量飲酒也應避免。飲酒引致癌症相對的危險性依次是:口腔、咽喉、食道、肝、大腸、乳腺。有研究指長期使用含酒精成分的漱口水,漱口水內的酒精與口腔黏膜接觸,也會增加患口腔癌的風險。

作者為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應用科學系高級講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