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星期一

香港年青人 - 李純恩

2013年1月27日 - 蘋果

那天報載香港統計局的數據顯示,香港讀大專大學的年青人,數量比十年前翻了一倍,但收入無寸進,十年來月薪的中位數都為港幣八千。這樣十年不變的月薪,一定輸於通貨膨脹。十年前,一個大學畢業生八千月薪也不算高了,到了今天,茶餐廳侍應都不止此數,對大學畢業生來說,似乎有些不堪了。

當然,大學生人數倍增,「大學生」身份貶值也在所難免,社會上是不是真的需要這麼多「高學歷者」呢?僧多粥少,僧便不值錢了。大學生供過於求,大學生便不值錢了。這也是世界大勢,高等教育普及之後,大學生的光輝也褪色了,全世界最不易找到工作的人之中,大學畢業生排在很前的。

所以,今天的孩子們,書是讀多了,競爭也大了,謀生反而不易。拿八千一個月的,已算是就業了,還有不少找不到工作的,朋友的孩子之中,「失業律師」不止一個兩個。跟大陸朋友說起這事,他們說八千港幣等於六千多人民幣,這個收入,在北京、上海這樣的大城市已很普通了,相比之下,香港物價始終不便宜,所以香港年青人如無家長補貼如在家吃住,日子就沒有大陸同輩寬鬆,可見,做家長的,也沒那麼容易寬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