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人生無常 - 龍居士


2012年12月1日 - 信報

早前在新聞報道上,看見香港車神在澳門比賽時遇險身亡,頓然慨嘆地感覺「人生無常」,亦為賽車界感到可惜,痛失人才。一般人可能認為賽車比賽,屬於高危活動,遇上意外的機會率亦應該較高,就好像有點「獵犬終需山上喪,將軍難免陣中亡」的意思。但其實在玄學的角度上,不少事情的發生,卻是合該有數,例如温和的游泳,也有可能遇溺,或老少咸宜的跑步,也有機會中途猝死。其實玄學之道,是助我們催吉避凶,所以如果能在凶險來臨前,能夠洞悉先機,亦應該能避過一劫。


面相透玄機

往往喜歡游泳的朋友,遇溺的機會也是較多,原因愛上這項活動,相繼就是投入,亦感覺自我能夠掌握,就會向難度挑戰,沒有了那顆害怕之心。老一輩的說法「欺山莫欺水」,其實已把箇中危險說清。如果我們能夠早着先機,知道自己是「忌水」之人,容易在水中遇險,那樣在挑選興趣及活動時,就可以不考慮水上活動。最低限度游泳的時候,也選擇較安全的游泳池進行,不宜到海灘暢游。

在面相上,當眉中有墨痣,並非坊間所稱之「禾稈冚珍珠」,而是容易犯水險之象徵,所以當看見自己的眉中有墨或痣,則不論左右眉,當見到水上活動,則需要敬而遠之。

當面相有目露凶光的朋友,則容易遇上意外或手術之事,所謂的凶光,就是當你望其雙目之時,有一種懾人之眼神,但凡這樣的人士,宜佩戴眼鏡,能把其眼神遮擋一二。當知道自己是凶眼之人,就不宜選擇高危活動,更遑論賽車、潛水及跳傘等屬於危險性較高的活動。在選擇工作之時,亦宜考慮這個因素在內。

命理有迹可尋

除了在面相上能夠窺探出先機外,其實在八字上也是有迹可尋。憑着出生的年月日時所構成的八字,與大運的配合下,除了能譜出人生的高低起落外,也能看出特性。在子平命理學上,有一顆「陽刃」星,這顆星是代表意外,如果逢沖的話,則更見其危險性。「陽刃」的意思,是陽的力量達到極點,易學之理喜中庸,到了極點則容易產生物極必反的現象,刃就是刀鋒的意思。因為「沖」是一種力量,當相沖之時,就把極點的力量加重,帶動必反之事情發生。所以命中有「陽刃」星逢沖的朋友,會容易有手術和意外之事發生。

另外,如果命主較弱,但「殺星」太旺,也是容易遇上凶險的象徵,原因「殺星」是一顆剋日主之星,例如日主屬木,則「殺星」屬金。在命格上日主已經長期受「殺星」剋制,當再行至「殺星」旺盛的大運,則容易有生命之憂。在命典籍《神峰通考》中,對「陽刃」與「殺星」有這樣的描述:「殺旺復行殺地,建工立業處,不免死於刀劍之下。刃旺再行陽地,進財得祿時,必然終於藥石之間。」從上述的口訣,可見兩者特性,就是在人生高峰之時,就容易有生命的威脅發生。

可見不少名人,在其輝煌之時,突然撒手人寰,可見實乃命中安排。但如果我們能早着先機,或許有改變的機會,否則算命就變得沒有意思了。例如,當知道有健康問題發生,可以預先每年作身體檢查,防患於未然。或踏進預有意外之年歲,則須規行矩步格外小心,一切高危之活動,可免則免。除此之外,就是行善積德,廣結善緣,古往今來,也有因善而改變孽力,並且延長壽命的案例。其實我們「知命」是應該明白怎樣「用命」,並不是「認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