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星期五

「咬」為口交也 - 李純恩

2013年1月25日 - 蘋果

立法會兩個「尊貴的議員」開會時吵架,香港報紙刊登這段新聞時,都用「舌戰」來形容。舌戰?


公元208年,曹操率八十萬大軍直撲江東,諸葛亮往見東吳霸主孫權,勸他跟劉備一起,攜手抗曹。當時東吳的文官謀士都害怕曹操,力主求和,見諸葛亮前來勸戰,便群起而攻之,諸葛亮鼓三寸不爛之舌,跟東吳群臣激辯,一時間唇槍舌劍,異常激烈,最後東吳群臣不敵諸葛孔明,敗下陣來,孫權也覺得諸葛亮有道理,遂同意聯軍抗曹,這才有了後來「火燒赤壁」的勝利。這一段故事,就是著名的「諸葛亮舌戰群儒」。


明白什麼叫「舌戰」了吧?

回頭再看香港立法會那一男一女兩個「尊貴的議員」吵架,女的淒厲尖叫:「你收聲!收聲!」男的回話:「你收聲吖!」女的又尖叫:「你廢話!你廢話!」男的又接腔:「我梗係廢話啦!」如此對腔,十足街市中兩個女人拎着青菜蘿蔔,不忿對方碰撞,互相撒潑叫罵。這種潑婦罵街,也說是「舌戰」,可見今天的記者編輯,真的不明白「舌戰」的層次了。

或許,記者覺得很難用「潑婦罵街」來形容「尊貴的議員」,用「舌戰」比較符合他們的身份,而且有個「戰」字,也刺激一點。既然如此,不如再刺激一點,叫「口交」算了,「口交」就是「咬」,一男一女兩個「尊貴的議員」,在議事大堂裏以「口」「交」戰,「蔣議員和梁議員在議事廳裏,一言不合,初以怒視,繼而口交,蔣議員大聲尖叫起來──」這樣寫新聞才好看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