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一切從讚賞開始 - 蔡綺文

2012年12月29日 - 信報

「你真的讓我們當頭棒喝!」「你幫了我很多!」「衷心謝謝你,我今日才明白……!」這是昨天工作坊後,家長們的回饋。其實,要感謝的還有我,你們的欣賞和讚美,讓我生命裏添加了感恩和動容!

昨天的講座裏,家長們有以下的提問:

「我不想讚孩子,怕會讚壞。」

「我常常讚孩子做得好,但不見得愈來愈好!」

「我會用激將法去讚美,我覺得這方法好,免傷感情……。」

孩子的反應

請聽聽孩子的聲音吧:

「蔡老師,你是第一個用真心讚美我的人。爸爸從來都不會表態,媽媽每天只懂問:功課情況和測驗成績;要不然就是說我懶,說我蠢……,我覺得好煩厭。」

「每天放學,媽媽都說我:做得好,事無大小都話好,我不知好在哪裏,我覺得好虛偽。」

「記得有一次,我抄功課被發現,媽媽對我說:嘩!你真叻!年紀輕輕已有方法不勞而獲!媽,其實你想怎樣,我覺得好迷惘。」

以上是青少年班對父母所謂「讚美」的一些回響。

「讚美」經常會被誤解和誤用。有些家長認為「讚美」是萬用刀;任何的讚美,孩子都會照單全收。其實,孩子無法接受語帶諷刺的讚美,「嘩!你真叻!」令孩子反感,適得其反,不知方向。

其實,讚美是一把雙面刃。恰當的讚美,讓人如沐春風,自信愉悅,努力向前;錯誤的讚美,卻會弄巧反拙,迷失方向,停滯不前!

成功的父母要把握可以讚美或鼓勵孩子的機會,適時適當的讚美,能發揮激勵和鼓舞作用,使孩子能朝着一個正確的方向成長。

怎樣去讚美

讚美之道:一.真誠:即應讚則讚,態度誠懇。二.具體:具體描述他所做的事情。(例如明天上學的東西都準備好了,功課都做好,書都帶了。孩子聽到,就會知道被稱讚原因)。若只是一個「好」,孩子會感到空洞無物,不明所以,虛偽而已。三.稱讚努力過程遠勝於結果。(例如稱讚孩子努力過程,因努力被認同,會加倍努力;相反只看結果,聰明能取得一百分,當下次只拿六十分時便代表愚蠢)。

最後,多讚孩子是不會把他們讚壞的,只要是適時適當,能夠增加孩子的自信心,是孩子成長的精神養料。讓我們懷着讚美之聲和感恩的心去迎接2013年!祝願幸福快樂!新年進步!

圓滿秘方:

草木朝着陽光的方向生長,

人朝着被讚賞的方向成長。

蔡綺文:心理輔導學家、國家高級心理諮詢師、大學客席講師、親子雜誌心理分析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