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推背圖》解碼法 - 醉一先生

2012年12月22日 - 信報

《推背圖》第四十卦象頌詞曰:「一口東來氣太驕,腳下無履首無毛,若逢木子冰霜渙,生我者猴死我雕。」(請參閱插圖),相信這一卦象,很多人都熟識,因為歷年來深諳此道前輩都一致認為是暗示毛澤東與周恩來的出現和建立新中國,從字面上看,四句頌文裏竟然包含了毛、東、來等字以及相關的驕和雕字,特別是雕字,雕與鵰同義,令人聯想到毛主席詩詞其中有句「一代天嬌、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鵰」,在互相穿鑿底下,其靈準度之高,的確令人讚嘆。若論玄學穿鑿,其神趣又何止於此,既然某些卦象是據果尋因,並非據因尋果,筆者便嘗試另作推敲,以供讀者與同道參考,從而對《推背圖》其他卦象可再作反思,或許悟得更新的玄機,增多點閒談趣味。

生我者猴

回說上文,由於那句「生我者猴死我雕」的頌詞,令筆者感到坊間傳統解釋有點困惑,言有不盡之意,例如「生我者猴」可將國運復興聯想到任何與獼猴有關的生肖人物和年份,但「死我雕」這句話則個個解讀得不盡人意,比原來更模棱兩可。這句話驅使筆者重複推演了前後幾個卦象的卦爻,發覺有時空的分野,時序演變上還有更早的歷史事象,而這些事象可能為未了解的頌文添多一片天。

「一口東來氣太驕」,可另解作紫氣東來一口太驕,指滿清腐敗黑暗,積弱無能,孫中山先生的出現,為東土帶來新氣象,全憑一張嘴巴,以及驕人口才鼓吹革命思想,「腳上無履首無毛」亦有作「腳上無腹」,孫中山馬不停蹄,為革命奔走,惟初期沒辦法履行承諾實踐崇高理想,皆因「無履」。履者:辭源解釋為領土也,所踐履之界;祿也,據(詩周南樛木)福履綏之。兩句整體意思應是指孫中山憑口才和一雙腳搞革命,沒有資財,沒有自己固定地盤,自然舉步艱難,首先開始時連一毛皆沒有,故無法履行目的,起義反清運動十居其九遭遇失敗。

「若逢木子冰霜渙」,「木子」可解作姓李或甲子年,又或是五行納音屬木的子年,即壬子年。「冰霜渙」是解凍,冰雪遇到暖風即溶解,即言可脫困境,或指革命時機成熟,1911年辛亥十月武昌起義成功,但要待翌年木子流年壬子(1912)才正式宣布中華民國元年開始。

「生我者猴死我雕」,令數千年帝制消失和中華國運得以重生的,明顯是與「猴」有關,孫即是猢猻也,袁世凱的袁,也是猿猴。孫中山名義上是倡導革命者,但最後夠實力迫清帝退位改朝換代的卻是袁世凱。解卦要弄清楚主客位置,在推背圖卦裏的頌文,常以「我」自稱,這個我是指中華民族國運而言。雕者,可簡略為傳統文化或帝權象徵,乃指舊日之彫硺浮華。「死我雕」可比喻既有猿猻開始新生,過往之雕欄玉砌便不可再,俱往矣。

又另一解碼法是,雖然民主革命幾經艱苦才取得成果,可惜袁世凱卻是朽木不可雕,竟然幾年後於1916年恢復帝制,弄得以後軍閥割據,民不聊生,民主立憲毀諸一旦,恍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正符合了「生我者猴死我雕」。這一段歷史穿插入這個卦象頌文,似乎比較圓滿。

據上文,卦象歷史應當早過國共內戰和日軍侵華,如果以陳獨秀應驗「一口東來氣太驕」的話,也無不可,因據聞陳獨秀任中國國際共產黨第一屈主席期間口氣驕橫,乃其成敗因素。中共中央第一屆人民代表大會在上海召開時(1921年7月23日),毛澤東沒有出席,故此接着一句「腳上無履首無毛」可理解為中共初期履行困難是因為陳獨秀剛辟自用,而當時毛澤東還未上位。

版本多多

至於讖文「一二三四,無土有主,小小天罡,垂拱而治。」五行以水一、火二、木三、金四、土五。而今沒有五土,所以說無土。有主而無土,即言天下之土已不是皇土,天罡帝象縮小了,一分為三,名為三權分立,走向共和,故說「小小天罡,垂拱而治」。圖像中有三個小孩童各自手執一輪,便可明白其中之意矣,並不一定是指毛澤東、周恩來和鄧小平的,不妨多作客觀推論。

筆者多年來對《推背圖》早有疑問,所接觸的版本包括多種珍藏本、皇帝御覽古本,和所有目前坊間印行本等,發現內容似有早已被竄改的痕迹(筆者多年前也曾在電台提及,稍後將會公開全部拙文),志在拋磚引玉,請前輩包涵。玄學無憑記,青燈一部書。

作者為現任美國易經科學文化協會會長,該會屬加州政府特許非牟利文化學術推廣及慈善機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