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陰宅初探(下):是否有科學性? - 文相濡

2012年12月22日 - 信報

續上一期的問題:熟了有核的果實跌落泥土中,它就有延續生命的功能,那麼,埋葬了的骨頭會不會好似果核有延續生命的功能呢?那我要作出一個假設:除非死了的骨頭可以發射一些類似電子電波的東西,而這些電子電波是一個家族子孫和祖先的獨有的溝通介面,只有家族中人才可以接收得到,繼而影響接收者的思維,從而改變他們的行為,再由行為改變命運。

我這樣假設是因為已知空氣間充斥着無數的電子電波,現今已有很多學術研究證明電子電波可以影響人的健康甚至精神和行為了。否則,幾千年來「找到吉穴埋葬先人,保佑子孫」的陰宅說法,好大機會是騙人的。

死了骨頭可以產生電子電波嗎?嗯,或者可以。現在的科學知識告訴我們,物體要放出電波便先要接受外來電流,正如收音機,它必先通電才可以接收和發放電台的廣播。電流產生有兩個條件:有金屬和磁場。

大家讀中學物理課時做過一個叫「發拉第電磁感應定律」(Faraday's Law of Electro-magnetic induction)的實驗,那是用一個繞滿銅線的線圈做實驗,銅線的兩頭,一頭接地(Earthing),另一頭接安培電流量度儀錶,當用一條磁鐵上下穿插線圈時,儀錶上竟顯示出電流變化,這個現象稱做電磁感應。但骨頭可以導電發射電波嗎?骨頭裏有金屬嗎?泥土裏有磁場嗎?所有動物的骨都是由有機物和無機物組成的,有機物主要是蛋白質,使骨具有一定的韌度,而無機物主要是鈣質和磷質。鈣,是化學元素周期表IIA鈹族鹼土金屬元素﹔磷,是周期表VA,即氮族非金屬元素,使骨頭具有一定的硬度。

有機無機含量比例

人骨在不同年齡,骨裏的有機物與無機物比例也會不同,老年人的骨,無機物的含量比有機物為多,故此他們的骨頭硬度比較高,故會容易折斷;而蛋白質是由胺基酸所組成,含有碳、氫、氧、氮、硫等元素。人體百分之九十九的鈣都在骨頭,所以人死後的骨頭是一大塊含磷和蛋白質可導電的金屬。那麼,磁場又在哪裏?

根據《海洋地質學》說法是,當帶電粒子在有自轉和公轉能力的地球內部出現有規律流動時,便會產生磁場,形成地球出現南北極。換言之,當人骨埋在泥土裏時,便有機會受地球這個磁體轉動而誘發電流電波。好了,就算死入骨頭可以產生電子電流,又怎樣證明這個電子電流只會影響到骸骨的後人?可能的答案是:鑰匙是人類每一個家族獨有蛋白質的脫氧核糖核酸(Deoxyribonucleic Acid, DNA)。現知DNA是可以遺傳,是影響多代的後人的基因,或者骨頭內的不同基因的金屬比例或其他原因的變化,在地下發射出一個家族獨有的電子電波,那麼,也就只有這個家族成員才可以接收了。這個說法好似太多假設吧。好,幸而還有另一個已證實的科學理論!

目前為止,骨頭有「發射」功能還有另一種已證實的科學解釋。那就是人骨有碳14的放射性衰變元素。碳14又是什麼呢?人骨又怎會有碳14呢?根據《台灣大百科全書.碳14》一條記載:「外來的宇宙射線與大氣作用產生宇宙射線中子,大氣高空層中宇宙射線中子和大氣氮核起核反應生成碳14,碳14會與氧氣結合成氧化碳分子,其化學性與二氧化碳相同,與二氧化碳混合參加自然界碳的交換循環運動;因此,凡是和大氣中的二氧化碳進行過直接或間接交換的含碳物質都包含碳14。由於生物體與大氣經常發生交換,因此衰變掉的碳14可經常獲得補充,一旦生物體死亡後,其體內的碳十四得不到補充,無法參加循環,就會開始衰變……」。

人類進食積聚碳14

人類進食動植物時便已經聚積碳14了,因為植物在光合作用的過程中,吸收了大氣中的碳,包括碳14。人類的食物鏈完全受到大氣的碳元素影響,人類在直接或間接的情況下,吸收了碳14入骨頭,所以人類身體的碳14濃度含量大致與大氣中的相同。1949年,科學家雅奈(J.R. Arnold)和李比博士(Dr. Willard Libby)建立了碳14定年法(Radiocarbon dating),他們發現人體有放射性碳14的存在,因為碳14的半衰期很長,衰變時放射出電子,約要經過五千七百三十年才會完全消失,所以通過測定死亡動植物體內碳14的含量,學者便可以輕而易舉地知道他們生存的年代,李比博士更在1960年獲得諾貝爾化學獎。

現時考古學家都廣泛地便使用放射性碳14定年法去追溯動物的生長年代,那麼,DNA跟碳14有什麼關係呢?在2009年4月3日出版的美國《科學》雜誌報道了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喬納森.費瑞森和他的同事們在一個研究人體心肌細胞再生的問題時,證實了在食物鏈底端的植物通過光合作用會將碳14攝入體內,動物又通過食用植物再將碳14攝入,在食物鏈頂端的人類則通過食用植物和動物,以及呼吸作用等方式,將碳14留存在體內。

根據這一特點,研究小組推斷人體細胞在DNA 的分裂過程中勢必會受到碳14的干擾!好了,碳14會有放射性,自然會有放射波長,而父母和子女有相同的DNA,直系親屬的放射波長必然相同,透過大氣傳遞,就算在遠方的子女,都會受父母放射性之感應,恰如無線電收發機使用相同頻道,收發訊號一樣。又因為活的人體經常割斷地磁線而產生電流,加強其放射及接收之性能,所以先人的子女會間接受到袓先埋在土裏骸骨的放射電波影響。正因為碳14有五千幾年的半衰期,所以用陰宅風水造葬後,風水師替逝者找出最符合他的地理環境和方位,使到逝者的骸骨能夠發射出最好的輻射電波,令他的後代子孫得到最好的祝福,福蔭悠長。如果上述推論成立,陰宅風水的影響力會在五千七百三十年內遞減,只有土葬的先人才需要考慮這個的風水問題。

至於進行火葬的先人,因為已經沒有骨頭了,便沒有透過骨頭發出電子電波的可能性,那便不會影響先人的子孫,也就是說,安放先人骨灰的地方,對先人的子孫也影響不大,那就不需要太在意骨灰龕的風水問題了!

陰宅風水科學根據

相濡研究這個問題時,花了頗長的時間去找書本,上網搜尋相關資料,發覺很多解釋陰宅功能的文章都是欠缺邏輯性和科學性的根據,說服力不大。這兩期本欄的討論一樣是沒有什麼科學驗證,只不過將一些已知的科學理論聯繫起來,作出一些聯想,初探神秘的陰宅理論。總體而言,文中的討論帶出少許科學的根據,希望日後有人再深入研究。既然科學上已經確定了骨頭的碳14因有衰變期而會發射出一些電波,那麼,解釋陰宅風水可以影響後人推論是有機會成立的。

當然,不能否認的是,以上推理還需要很多科學數據的澄清,或者科學家要找一副人骨做實驗,看看骨頭在通電的情況下,電流可否激發骨頭內的DNA透過碳14的輻射衰變發射出去,又是否有可能透過地心磁場去啟動電流?最後,相濡希望大家讀完這兩期文章討論後,大家會對陰宅風水學的科學根據有少許的改觀,也對現時安放骨灰龕位置涉及的風水問題有一定概念,不要隨便相信商人聘請的風水大師吹噓要買最昂貴的骨灰龕「靚位」,大家心裏有數便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