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星期六

五行看性格(一):八字命盤 - 文相濡

2012年12月29日 - 信報

我不是說笑,許多人活了一把年紀,也未必了解自己的性格,特別在一些人生的加義點,需要做一個重大的決定時,骨子裏的性格傾向便起了關鍵性的作用。我記得在中學時讀過一本書《我知道我是誰》,內容介紹怎樣去認識自己,因為我和許多人一樣想了解自己多些,想知道自己性格有什麼缺點。但還有其他方法了解自己嗎?今日我嘗試介紹一個比較簡單了解自己或子女先天性格的方法,那是用八字五行法。


使用八字五行方法的第一件事,是懂得找出自己或子女的八字。怎樣找呢?那就簡單,現時網上有很多免費替人起八字盤程式,大家在網上搜尋器鍵入「八字命盤」四個字便可搜出很多免費程式使用,有些程式甚至講解輸入八字的命運,但大都是粗糙不堪,不看也罷,否則好容易會嚇親自己,增添無謂的擔心。電腦出了八字後,大家可以抄下來,八字的天干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個字其中一些字,地支是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子丑十二個字其中一些字,有些電腦軟件在每一個天干字上邊或旁邊會有一個或兩個字,如正印(印)、偏印(P)、食神(食)、傷官(傷)、正官(官)、七殺(殺)、比肩(比)、劫財(劫)、正財(財)或偏財(才),那是八字的所謂「十神」了。

用十神去解釋一個人的性格會細膩些,但讀者不易明,還是用五行好了。如讀者沒有上網,那就麻煩了,本可買一本萬年曆,用自己出世的年月日時起一個四柱八字盤,但我勸大家省點錢好了,未學過用萬年曆來起八字盤的人是很易出錯的。還有,如果不知自己或子女出生時辰,也是不必查了,一定找師傅,提供一些資料給他,請他試試幫你找出八字好了。

五行,是金水木火土五種元素,每種元素有自己的特性,每個人有不同的五行組合,這些組合就反映了一個人的性格和健康。十天干的五行怎分別呢?甲乙屬木,丙丁屬火,戊己屬土,庚辛屬金,壬癸屬水;十二地支的五行又怎分別呢?原來亥子屬水,寅卯屬木,巳午屬火,申酉屬金,辰戌丑未屬土。請大家記住,天干是一個人的行為表現,地支才是內心世界,知道自己的內心世界很重要。

四柱五行的性格

很多人的行為跟自己內心所想的是兩回事,這不打緊,也不是什麼大問題,因為每一個人生活或工作都要顧及身邊的人,有時為了避免人與人間的衝突,犧牲自己一些想法去遷就他人而出現口不對心,不算壞事,某程度的「妥協」是一種「人情世故」,何況每個人都有光明和陰暗的一面,陰暗不一定指那些壞思想,例如每人都有自私的一面,只要心裏不是自私到為求目的,不擇手段去損害他人,仍屬正常。

當大家從電腦起出四柱八字盤後,大家可以根據上述天干地支去分出每字的五行了,也可以數出八字中每一個五行所佔數目,再根據五行數目的多少,自己的性格便出現一個清晰的輪廓。基本上,一個人八字五行齊全,性格會比較平衡,不致有太大的偏向性;若自己八字五行偏向某一種五行的話,便會出現「過則為甚」,性格行為會有偏激的情況。先講如何定義五行多少的問題?若八字五行平均分的話,每一個五行可以佔一點六個字,即某一個五行會是佔一個至兩個不等,謂之五行平均。若八字中同一個五行出現三個或超過三個時,那個五行謂之多。那麼,何謂之少呢?八字中,缺了一個五行時謂之少。好了,可以看看自己八字中哪一種五行多或少,它引申的性格表現是什麼,有可能的話,如何補救一些性格上的不足。

先了解五行金水木火土所引申的性格。

金.以金屬性質作演繹,是堅硬的東西,需要從土中發掘出來和火煉才可以成器,可以製成武器或樂器的,它有高貴和無情的一面,於人的性格而言,它代表尊嚴和面子,也有剛直不阿的一面,故金為義,但也有無情侵略性的一面。金,是炫目的東西,它可以代表人的虛榮心。金的八卦方位是西方,西方人特別喜歡金,喜歡音樂,現時民主社會國用的法律普通法,也是西方傳來的,西方人說話多有幽默感,是樂天派,喜歡競爭運動,奧林匹克運動會不是源於西方的希臘嗎?

水.表現很聰明,不是嗎?它可以因環境變化而成冰或成氣,遇硬物可以改變形態去包圍或經過它,無孔不入,故水為智。水,所謂潤物無聲,有神秘的一面,靜靜地滋潤養育萬物,有點博愛精神。於人的性格而言,它代表深沉的性格,多情之人,也喜歡神秘事物。所以,命中水多的人會是聰明和多情的人。但聰明的人,容易走「精面」(喜歡做最少而得最多),不肯吃苦;多情的人,他日易招桃花,用情不專甚至沉溺性愛。

木.有向上的發展性和向橫的蔓延性,生長循序漸進,甚有律規。於人的性格而言,它代表人有嚴肅和古板的一面,會有上進心﹔樹木有果實木,供養一些生物的食糧,故木為仁;樹木會招陰,所以木多的人也代表迷信鬼魂的傾向。樹木會隨着季節而變化,引申木為情緒化﹔遠古開始,古人已結繩為記為數,故木的卦象是數學。木的纖維作紙,木枝作筆,木代表文學,木有向上生長的慣性,代表精神上的學問,那是文史哲等學科。

火.燃燒自己,照耀他人,待人謙虛,注重禮節,故火為禮。古代人生火篝,一方面分享溫暖,也分享生活訊息,團結一起,發展出生活上一些共識和道德,產生群族的文化;火代表團結、溝通和文明;女人於火旁時,雙頰透紅,特別艷麗,火可代表美麗。不過,火可以霎時很大,這便引申急躁了。火,光明,代表性格坦然磊落,明刀明槍,不作暗事。火是不停上燒活動的,於是它代表運動,也是耐力和毅力的表現;東方宗教燒香拜佛多,所以火代表佛教。

土藏金水木火

土.孕育萬物,如母親的慈愛,母愛是最可信賴的感情和最安全的感覺,故土為信。信的存在,是代表行事方面可以中正、負責任、肯承擔,但因為要承擔太多東西了,土會有頑固、呆板、欠缺靈活的一面。沒有土的話,什麼也沒有,土為中心,為權力、政治;土藏金水木火四行,它代表了包容﹔土可以用作建屋,替人擋風抵雨,它又代表保護、母性。

坊間很多書說出五行代表的性質,很少書本或作者會去解釋為五行可以這樣的演繹,相濡喜歡研究「為什麼」,希望上述五行的演繹上提出一些解釋,也不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這對喜歡玄學的朋友是一種腦激盪,或者,學過玄學的讀者有其他心得,希望你們不吝賜教,或有更好的解釋,那就可以大家能夠以文相濡,誠樂事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